讓我們來看看最會造假的到底是誰!

【中國媒體因為鄭兆村在標槍大賽擲破紀錄而崩潰喊「造假」——讓我們來看看最會造假的到底是誰!】

鄭兆村在世大運標槍項目上擲出91公尺36的好成績,順利奪金,也破了之前中國選手趙慶剛的亞洲紀錄,但卻被中國媒體與網友酸說這個成績肯定是造假。

然而事實上,鄭兆村的成績出爐後已獲得國際田徑總會的認可,公道自在人心[1]。

反倒是中國跟中國媒體在製造假新聞的「貢獻」,可以說是國際上有目共睹。


【中國的假新聞五花八門,早就不是第一天的事情】

中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網路流傳的假消息,或是媒體所「製作」的假新聞,無論是紫菜都是由黑塑膠袋製造而成,或是中美高鐵即將開通,一則比一則還要誇張,但卻在網路社群上瘋狂被分享、轉傳,弄的人心惶惶。

中國的《新聞記者》月刊早在2001年,就開始注意、蒐集並評論年度的「十大假新聞」。甚至連中國政府也對於假新聞充斥的現象非常頭痛,並在去(2016)年,由中國的「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公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管理制止虛假新聞的通知》[2] 。

但是,中國假新聞的來源,真的只是網友或民眾「惡搞」嗎


【中國根本就是假新聞的輸出國,連國際社會都頭痛!】

中國社科院於2015年所舉行「新媒體藍皮書」發布會,公布了標題為《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5》,並指出近6成「假新聞」都是先從微博發出[3]。

但這份報告隱而不說的是,有不少假新聞其實根本就是出於中國官方之手。

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中國用來控制輿論的網軍「五毛黨」(或稱「五毛大軍」),除了可以散播假消息,還可以去帶「風向」,洗掉不利共產黨的消息。

此外,中國還會扶植所謂的「假外媒」,就是以國際媒體的包裝,其實資金、人事與新聞內容都是中國控制的媒體,所以被稱為假外媒。這些假外媒可以讓這些所謂的外媒生產對中國官方有利的新聞,再被國內媒體引用來對內發布,用以塑造正面形象[4]。

但這個舉動反而讓國際社會更提防來自中國的新聞。

甚至,因為Facebook將六四天安門事件相關的大頭貼特效筐駁回,被認為是向中國政府釋出善意(或因為市場壓力向中國低頭),但也被外界解讀成中國官方試圖想將六四天安門事件操作成假新聞的證據[5]。


【假新聞是門好生意,還可以成為對台統戰的工具】

假新聞的生產與製造,在中國早就成為一門龐大的產業,有著完整的供應鏈,從製造到散播都有專人專職負責,就跟市場上的任何服務一樣,只要你花錢可以有人為你服務[6]

但對於台灣而言,中國操作假新聞早就不是單純的國家形象行銷,而是對台統戰的工具。

從日本食品輸台被喧染成「核災」食品輸台,到前不久的宮廟減香被說成是要「滅教」,都影響了政府的施政,也危及台灣民眾的政治信任感。

這些中國假新聞,多半是出自於內容農場(例如coco01)或是微博,再被分享到台灣的臉書社群或line,讓官方來不及滅火或澄清就人心惶惶[7][8]。


中國的假新聞不只是干擾台灣政府的施政,更讓政府與公民社會的溝通成本上升,不利民主治理與共同體的共識凝聚,也成為台灣社會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從中國媒體與網友崩潰喊台灣好手的成績是造假這件新聞來看,除了中國人的玻璃心以外,我們更應該思考這些如何有效處理這些來自「造假始祖」的中國假新聞。


〖參考資料〗

[1] 世大運》鄭兆村擲破亞洲紀錄 中國媒體崩潰喊造假
http://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176481

[2] 馮建三觀點:說說「假新聞」
http://www.storm.mg/article/245361

[3] 中國社科院報告:近六成「假新聞」首發於微博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5/06/150624_china_new_media_report

[4] 中共「假外媒」製造新聞 出口轉內銷內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5/5/n9110793.htm

[5] 中國試圖將天安門事件變成假新聞? http://w1.mingjingnews.com/index.php/新聞/明鏡譯報/中國試圖將天安門事件變成假新聞?

[6] 連這也能賺錢! 中國假新聞供應鏈超完整
http://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1404/

[7] 中國製造假新聞 干擾台灣施政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67877

[8] 【紅色假新聞】滅香、年改重傷蔡政府 造謠源頭遭爆來自中國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21235

 

< 資料來源:事情不能只看表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