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綁大選

《新聞幕後》

記者鄒景雯/特稿

九月廿四日民進黨全代會上,蔡英文主席拋出了憲政改革的議題,這個提法,由於事前並沒有與行政部門在內的黨內要角充分討論,因此事後引起諸多揣測,不解蔡主席葫蘆裡到底在賣什麼藥?憲改很迫切嗎?其施政的輕重緩急究竟是怎麼排列的?甚至,連北京都在打聽,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強調憲改,這是在唱哪一齣?

  • 九月廿四日民進黨全代會上,蔡英文主席拋出了憲政改革的議題,連北京都在打聽,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強調憲改,這是在唱哪一齣?(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九月廿四日民進黨全代會上,蔡英文主席拋出了憲政改革的議題,連北京都在打聽,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強調憲改,這是在唱哪一齣?(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這個時點倡議憲政改革之所以突兀,被國民黨直指為假議題,李登輝前總統也要求講清楚,關鍵在於現行修憲所需的高門檻如果不先處理,連出國會都很困難,何況即使憲改能成案,還要遭遇交付公投後的挑戰。

原來,這事情是這樣的。全代會之前,蔡總統的府內幕僚在研究這次主席講話的布局,他們以智庫董事長邱義仁在智庫先整理的主要論述架構,作為討論底本,而通篇決定要特別凸顯憲改,則出於總統府秘書長、副秘書長幾個人的共同建議。

總統幕僚們主要基於三點理由:憲改是總統之前的承諾;修憲氣氛需要提早醞釀;這個議題即使民進黨不主動提,也會被別人提出,因而做出了「議題設定」。很顯然,這是內部需要,並沒有考慮外部環境。

總統講完話後,並沒有太揭示具體的時程與步驟,於是瞬間黨內一把號,各唱各的調,有民進黨立委說本會期就要提修憲案,一副已經排上議程的架式。

事實上,憲改的程序,民進黨之前的主張是將國會四分之三通過門檻,降低為三分之二後送公民複決,但這表示國民黨將不再具有單獨否決權,要獲得朝野同意並不容易;憲改的內容,光是國會選制和政府體制,民進黨內就會爭論很久,因此,蔡總統現階段只是請邱義仁與民進黨團開始交換意見,暫時並不會將修憲案擠入滿檔的國會議程上。這個時刻,民生、經濟與改革,絕對是重頭戲。

那麼,修憲接下去的進程如何安排?在蔡總統的主觀想像中,修憲案若經過由下而上逐步匯聚共同意見,最快將在二○二○年合併總統大選一併進行公民投票,以提高投票率,增加公投成功的機會。這點,當然更需要在野黨的同意。

可以想見,「十八歲公民權」的年輕選票壓力最大,是最有可能突圍的修憲之矛。待二○一八年底地方版圖重新洗牌完成,憲改議題就會快速加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