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比橘子──又喊「狼來了!」自己嚇自己

 

行政院長賴清德台獨論述,再度引發各界對「台灣是不是個國家」議題討論。圖/張家銘

行政院長賴清德台獨論述,再度引發各界對「台灣是不是個國家」議題討論。圖/張家銘

台灣實在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神經兮兮,看到自己的影子都怕,自己嚇自己。明明天不會塌下來,就有人天天喊天要塌下來、台灣要完蛋了。明明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就有人偏偏不信邪,硬說台灣不是、不能獨立,要獨立要看別人、中國人、美國人的臉色。

賴神說「獨」的風浪

賴神(賴清德)行政院長一上台,在立法院說,他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我們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未來台灣前途必須交由台灣2,300萬人共同決定。

這些話,有道理,他在台灣、中國、日本、美國都大聲說過N次,立場、說法明確、不變,和民進黨建黨以來的理念理想、政綱政策也一致。多年來,他的說法備受台灣人的肯定、稱讚。

奇怪的是,這次他換了大位,說了同樣的話,雖振奮了很多長期心情鬱卒的台灣人的民心士氣,卻好像捅了一個天大的馬蜂窩,引起雞飛狗跳,擊起千層政治浪。連穩重的小英總統都被嚇了一跳,賴神馬上被迫改口,說那是他個人的意見,兩岸政策是總統的職權,他不便、不該說三道四。

賴神不神了,小英沒勇氣,令人洩氣。

統派的制式反應不值一駁。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重複「一中各表」的廢話,前主席洪秀桂罵賴神「叛國行為」,新黨主席郁慕明要告賴神「內亂罪」,都是胡說八道,胡鬧亂搞,台灣誰理他們。台灣人早就應該告連戰、洪秀桂、郁慕明、許歷農等賣國賊「外犯罪」了。不告他們,算是台灣人厚道,他們還作賊的喊抓賊,真不知天高地厚。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賴清德說,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大陸方面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言行,決不允許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搞「台獨」分裂必將自食惡果。

真是大言不慚,胡說八道,說給中國人聽爽、自慰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Grace Choi)說,美國信守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不變,鼓勵北京與台北當局進行建設性對話。

也是制式反應,老了牙的老生常談。

南方朔的反獨論述

都聽聽就好,不必認真重視。統派報紙,如《聯合報》和《中國時報》的報導和論述,荒腔走板,不值評論。不過,名政論家南方朔的論說,一向嚴謹、公正,令人佩服。但他在《民報》(2017.09.30)發表的專欄,認為賴神的台獨表態時機「乃是最壞的時機」。「賴清德是在錯誤的時間做了不對的表態。」

他認為,像阿扁搞公投, 被美國罵是「麻煩製造者」一樣,賴神在川普要去北京訪問、爭取習近平幫忙遏止北韓核武化的關鍵時刻說出「獨」話,「會不會被定位成新的『麻煩製造者』?甚至被迫下台、成為最短命的行政院長?」他這樣問,就是認為會。他還暗示「武嚇」,替中國寫下「武統」的情景。

他說「台獨只會加速統一的步伐」,這不是在喊「狼來了!」、武嚇台灣人,什麼是?

南方朔說賴神說「獨」時機最壞,我反說最好,因為北韓危機重重,戰雲密佈,川普更需要台灣盟邦戰略支持。習近平要開19大,權力鬥爭激烈,無暇顧慮台灣問題。賴神此時說「獨」,時機最好,不是最壞。

事實是,美國沒有說賴清德是「麻煩製造者」,中國沒有說賴清德的「獨」話會觸動解放軍犯台,南方朔急著替美國和中國說話,恐嚇台灣人,居心叵測。

《蘋論》的公投稻草人

《聯合報》和《中國時報》的論述不值評論,《蘋果日報》的《蘋論》一向比較公正,值得care(重視);但是它近日(2017.10.02)比較上週舉行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伊拉克庫德族 (Kurds) 和台灣的獨立公投,硬說它們相似,則是蘋果比橘子,不倫不類,也是喊「狼來了!」的偏頗論述,令人失望。

台灣半個多世紀來,從來不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主權統治過台灣一天。根據現代國際法,台灣是一個法理主權獨立國家,加泰隆尼亞和庫德族地區,雖是高度自治區,但都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沒有舉行公投從「母國」獨立出去的道理和需要,加、庫人民要求脫離「母國」獨立建國,根據UN人權宣言,和加那大的魁北克(Quebec)及英國的蘇格蘭(Scotland)一樣,都理直氣壯,有其合理、正當性。西班牙、伊拉克、土耳其、甚至美國、歐盟等國的反對,無理取鬧,是現實主義國際政治考量。

所以,《蘋論》的論述:「美國和其他國家都認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反對台灣獨立。台灣若真要宣布獨立也將引爆區域大戰,美日等都將捲入,更可能導致大國間的大戰。從庫德人已通過獨立公投,竟仍得不到各國的承認,可以聯想台灣若宣布獨立,國際上的反應將如何。」真是危言聳聽,嚇唬台灣人的「狼來了!」的話,居心叵測。

首先,美國和其他國家是政治上「認知」(acknowledge)、並不是國際法上「承認」(recognize)中國的聲索(claim)「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現實主義的國際政治上,它們大都「認知」但不在國際法上「承認」台灣是法理主權獨立國家。美國甚至根據國內法《台灣關係法》,明文「承認」台灣實質主權存在的國際政治現實。

《蘋論》的美國等國「反對台灣獨立」之說,是過度臆測之言,沒有嚴謹理性邏輯根據。

都是羅生門

還有,同理,「台灣若真要宣布獨立也將引爆區域大戰」之說,一樣「狼來了!」的說詞,荒誕不經。如前所述,台灣根本不需「宣布獨立」。即使「宣布獨立」,會不會「引爆區域大戰」?《蘋論》說「會」,我說「不會」,是羅生門,各說各話,沒什麼理性論述意義。

最後,目前世界170多個國家國際法理上不「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如果「台灣宣布獨立」,多少國家會「承認」台灣?我說「很多」,《蘋論》說「沒有」,一樣是羅生門,無聊的辯論。老實講,那是它們、不是台灣需要費心面對、考量的問題。

總之,台灣有連戰、洪秀桂、郁慕明、許歷農等賣國賊,及《聯合報》、《中國時報》等統派報紙,已經夠苦命了,連較理性公正的媒體、政論家,如《蘋果日報》和南方朔,都還發表如是偏頗、荒謬、甚至居心叵測的論述,台灣要經過民主程序獨立建國、決定自己的命運,還真前途多舛。可憐台灣!天佑台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