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現實,更欠缺理想


「這個,跟許委員報告,就是其實之前我接受委員指教的時候已經有清楚報告,就是說臺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沒有另外再宣布臺灣獨立的必要。」

這一段話,是賴清德院長在回答許毓仁委員質詢時,對於台灣需不需要宣佈獨立的回應。然而,這一段話從事實與邏輯上來說,卻完全不通。就現狀而言,台灣就是台灣,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台灣如果跟中華民國完全重疊,那麼1911年那場推翻大清國的革命,所建立起來的中華民國又是誰?中華民國,就是從1911年定都南京的國家,領土面積曾經高達1142萬平方公里,「號稱」北達薩彥嶺,南至曾母暗沙,西從帕米爾高原,東到黑龍江的秋海棠,人口至少有10億的中華民國。

一個國家的領土與人口,如果可以從1142萬平方公里縮小為3.6萬平方公里,又可以從10億減少到0.23億。這個國家成立的時候,還沒有台灣,後來竟然可以直接等於台灣。從中華民國沒台灣、到中華民國在台灣,最後變成中華民國是台灣,這種偷渡的邏輯與事實怎麼會正確?

這種邏輯與事實,大概與統一促進黨與新黨所主張的想法相同。他們口口聲聲要愛中國,而把中國等於中華民國,但是他們在遊行時,拿的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五星旗,慶祝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10月1日國慶。當台灣人質疑他們叛國,他們就會說「愛中華民國」。所以邏輯上同樣使用偷渡的方式在詭辯:中華民國就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中國,所以中華民國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五星旗等於青天白日旗,反正都是中國國旗。在他們眼裡,這面中華民國國旗,早就在1949年消滅,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正統中國。但是他們又很有臉的到中華民國的檢察署,告發賴清德涉嫌內亂罪,背叛中華民國。

那麼台灣呢?台灣不見了。他們兩邊都用偷梁換柱的方式,把台灣藏在中國的符號裡。

對於行政院長而言,他不應該認為台灣就等於中華民國。難道巴塞隆納人當上了西班牙總理,就會認為加泰隆尼亞等於西班牙嗎?他可以承認自己是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他支持台灣獨立,也有獨立的必要,但是現狀還不適合變動。他現在認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那麼中華民國的忠烈祠,該不該放進鄭南榕?

愛台灣的鄭南榕,不會承認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愛中華民國的陸皓東,也不會認為中華民國「只是」台灣。賴清德這樣的說法,對於獨派而言,是種褻瀆;對於統派而言,又何嘗不是污辱?

政治必須考量現實,也必須妥協。然而賴清德的說法,卻比西班牙治下的巴塞隆納自治政府還要慘不忍睹。你可以暫時屈服於現狀,但是你必須保持希望。如果把希望等同於現狀,那麼政治與人生還有什麼努力的目標?當他說台灣不必宣佈獨立,因為台灣已經獨立,名稱是中華民國,又怎麼對得起其他為了這兩個不同的體制拋頭顱灑熱血的人?不論是鄭南榕,還是陸皓東。

政治有現實,但也要有理想。賴清德可以坦承「身為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基於種種的複雜現狀,很難立刻宣布台灣獨立」,但是如果直接說「台灣不必獨立,而且名稱叫做中華民國」,這不僅不是現實,更欠缺理想。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