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巿長的第三隻眼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受訪脫口說前總統陳水扁裝病,引發軒然大波,日昨公開向扁道歉。資料照片
    
洪浩唐/自由作家

《三眼神童》是已故日本動漫大師手塜治虫的經典漫畫作品之一。內容描述主角寫樂保介是一古代三眼族的後裔,他不僅天生擁有三顆眼,而且具有超能力。平時,當他的第三顆眼被貼上膠布時,他就只是個儍里儍氣、善良可愛的中學生;但萬一膠布被撕開,他馬上會變成帶著邪氣、一心想征服世界的狂人——看了以上描述,再對比近期柯市長一迧串引起爭議的言論,不知屢屢被他如真似假的「失言」搞得暈頭轉向的人,會不會覺得柯P和寫樂保介很像?差別可能只在於,柯的幕僚們似乎永遠找不到他的第三顆眼罷了?

柯市長日前首度針對「阿扁裝病說」一事,公開向陳前總統道歉!並自嘲自己是「被鬼打到」而講話不精確?雖然許多人已經很習慣(甚至喜歡)「柯語錄」直白、無厘頭的風格?但相信社會上絕大多數,以理性態度來監督、期許政治人物的公民,恐怕不會輕易接受「被鬼打到」這種託辭,或鄉愿地屢以個人風格為其開脫、而讓類似的發言一再發生卻完全不用負責?

但若設柯市長的「被鬼打到」一說並非藉口,而是一種自控力薄弱、甚或「雙(多)重人格」的「隱喻」?也就是說,那個講話不加修飾、不擅外交卻樸實天真的政治素人柯P;和那個機關算盡、沒有核心價值、為逹目的不擇手段的政客柯巿長,兩者其實都是同一個人的「真性情」,只是他不能控制自己,在何時、何地以何種人格出現——就像撕掉膠布前、後的「三眼神童」那樣?

如果真是這樣,柯市長倒也頗值得同情?但重點是,稍具理性的市民都應該不會放心把市政交給他管理才是!當政治人物同時集兩種互斥的理念(統/獨、開放/保守…)於一身,無論民眾喜歡哪一個,恐怕都會有所失落——因為如果連他都控制不住自己的話?而民主制度下的政治工作者首重「責任」,從政者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乃天經地義,豈可用此一人格作擔保,來為彼人格掩護、缷責或脫罪?

柯市長或許如未貼膠布的「三眼神童」有超高智商?但在還沒有找到控制自己的方法前,我們放心把眾人之事託付予他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