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宣佈獨立的宣佈獨立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首度到立法院答詢時明確說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而他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的言論,儘管已經事隔多日,而中國方面也只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出面說:「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這種政治八股套話刻意淡化處理而未有激烈的大動作進行回應。 

然而,連日來台灣的統派勢力仍然不肯罷休,因此在十月三日賴清德到立法院備詢,中國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繼續質疑賴清德的台獨論。賴清德回說,他發現不只是兩岸間不了解,政黨之間也有很多不了解,1999年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中,就已經提及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的台獨論述並沒有不同,而1996年施明德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時就對外表示,不會宣布獨立。盧秀燕進一步追問:「所以是說民進黨執政後不會宣布獨立?」,賴清德則回答,陳水扁時期沒有宣布,蔡英文執政時也不會(註1)。 

統派政客之所以對賴清德的「台獨論」死纏不休,說穿了就是因為民進黨的台獨論述是非常具有高度的技巧性,其情況就如同當年對蔡正元發起罷免立委案,中央選舉委員會卻端出了「選舉罷免」法的規定,禁止人民宣傳此一罷免案,於是網友們紛紛在網路上爭相走告「千萬不能宣傳」,甚至還成立粉絲團「提醒大家2/14罷免蔡正元不能宣傳噢」,進行「不能宣傳罷免案的宣傳」來加以反制的情況一樣,都是面對強權無理打壓,於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的靈活應對戰術! 

換言之,不論是陳水扁還、蔡英文還是賴清德,根據1999年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所提出的國家定位論述由於劈頭第一句都是:「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明眼人一看當然都知道這當然是在宣佈獨立,也因為這樣,一向以「促統」急先鋒自居的新黨才會在賴清德提出「台獨論」後,就立即召開記者會指控行政院長賴清德主張台獨,違反「中華民國憲法」,揚言將聯合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向高等法院檢察署告發賴清德涉「內亂罪」,卻反遭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反嗆:「任何政黨都應確認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難道他不認同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嗎?」(註3),讓這一場對賴清德提告的鬧劇頓時失去了正當性。 

面對被夾在美、中兩個強權國家之間,台灣必須在確保區域安全穩定又維護台灣的國家尊嚴與主權獨立自主,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民進黨這種「不會宣佈獨立的宣佈獨立」,誠然是極為高明的政治招術! 

(註1)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1003/1216014/ 
(註2)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200289 
(註3)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9-28/99075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