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故事(一)


漳潮泉語系台語中,「海洋」原本是「海賊」,老番至少講了一、二十年,但吹捧「海洋史」一路的中國人民共和國,以及臺北中華民國,就是「誰理你啊」。可憐,國內目前似乎情衷東印度公司,彷彿一生一世只能愛鄭成功。

沒關係,沒人理,我們還是要繼續講,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

臺灣有文字歷史,不乏海洋、海賊故事。大家比較熟悉1620年代初史事,「紅毛番築城彭湖,真番不過三、五隻船,餘皆雷公老賊,藉倭橫劫海上」,當時海賊股,有好多、好多,雷公老也不是最有名的。紅毛番海盜船又在帝國境外東番(就是臺灣啦)停泊,「候打洋船貨物」,而且「將有事於呂宋。夫呂宋,我之屬國」。這是明朝中國解放軍(兵部)的情報:荷蘭人要竊據中國固有領土菲律賓,不是老番說的喔!

然而荷人來臺前六、七十年之間,倭幫海賊已「踞東番為巢,四出剽掠」了。倭寇成員,六、七成以上是漳泉潮語系族群,一兩成是浙江、寧波一帶有海洋精神的「壞中國人」,一成也許是真日本人。剩下就是葡萄牙生番、東南亞烏鬼番。研究者說,「倭寇」幫海賊是國際組織,也對。中國民族英雄沈有容打壓的對象,是漳泉潮語系臺灣人祖先。臺灣人讀史要紀念他,好怪。

正統歷史說海翁掀浪,為患沿海中國人民的「鄭賊」(就是鄭成功啦),以宏觀視野來說,也只是海賊一股。這股海賊幫歸順北京漂白後,地盤就由解放臺灣有功的中國民族英雄大軍頭施琅接手。儘管這樣,十七世紀末續後幾年,大清國並非河清海晏,萬民也無法齊歡共度十一黃金長假。

中國海域北段還是有大海賊,臺灣史有記載的,是十七、八世紀之交活躍於臺北淡水的「福州籍」海賊鄭盡心,他們都到山東渤海去打劫了,還扯出寧波運米運鹽商人。鹽商、米商與海賊商,三商主義難分難捨;臺灣歷史上,鹽船有時也是海賊船。海賊活動海域,與十六世紀一樣。他們縱橫東中國海,北到長崎、渤海灣,東中國海之外,到南海。ㄟ,故事還真的很多,夠老番寫幾年,有興趣的人,請來。又,海賊也不是全歹郎,像中國官僚都喊「乎伊死」的鄭盡心,康熙大帝馬上出面幫他說好話,免死。

< 資料來源:Kaim 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