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華民國」賤價折現的國民黨

今年國慶「中華民國」字樣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圖像都大幅減少,引發藍營批評。圖為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昨在發佈影片指責民進黨政府大搞「去中華民國化」。翻攝網路
    
江儀津/高中老師

今日是中華民國106年國慶,但這個國慶不同以往,充滿著意識形態的煙硝味。從國慶場佈時,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缺席開始,到國慶雙十標誌中多元色彩的呈現,沖淡了原本「國旗味」,民進黨被質疑是在「去中華民國化」。

其實,這個質疑也是合理的,因為相較於過去,誰都不得不承認今年國慶的「中華民國味」的確是少了很多。但有趣的是,這個現象反而成為國民黨進行「中華民國動員」的一種方式,許久已經沒什麼媒體曝光率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大聲疾呼要讓國旗飄揚在新北市,儼然是保護中華民國的第一旗手。

而國慶前一天,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更是在國民黨臉書發布影片,指責現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大搞「去中華民國化」,並引用蔡英文總統多次講過「總統該團結的不只是支持者,總統該團結的是整個國家」這句話,批評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蔡英文,應該要自我反省與檢討。

首先,讓我們誠實以對,民進黨政府有沒有再去「中華民國化」?當然有,這有眼睛的人都能看得出來,對國旗這種有象徵意義的標誌下手,就代表民進黨政府想把中華民國給「台灣化」,使其更接近該黨所追求的目標。這就是賴清德所言的,「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是一個事實,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在目前的國際形勢下,台灣跟中華民國既然無法分離,就只能日漸交融,讓台灣味充滿中華民國,是民進黨唯一合理的政治選項。

但另一方面,是誰想讓中華民國一直保持它的「中國原味」?吳敦義指出,可歌可泣歷史紀錄表明,中華民國是先烈先賢拋頭顱、灑熱血,歷經艱辛挫敗不屈不饒,就為了實現一個「民有、民治、民享」民主共和國的夢想。從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起義,到台灣青年紛紛響應民主運動,許多革命前輩犧牲奮鬥、流血流汗,成就了中華民國的誕生。

不知道吳主席在說這番話時心裡想著什麼?因為對多數四十歲以下的台灣人來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同義詞,他們是站在台灣角度來理解中華民國的存在的,而過去那些拋頭顱灑熱血的先賢先烈,對他們來說已經太過遙遠以致於無法理解。如果有選擇的話,相信很多人會選擇另一個政治符碼來代替台灣,但因為中國的武力威脅,所以多數台灣人跟賴清德一樣,都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

這個名叫中華民國的國家,除開什麼治權跟主權分離的鬼話,就是台灣土生土長出來的產物,也註定其中國根源將會日漸淡薄。而且更不必說,現在喊捍衛中華民國喊得震天價響的國民黨,一到了中國就自動屏蔽中華民國四個字。在各系列的「X胡會」或「X習會」中,我們都看不到國民黨主席像現在言必稱中華民國。

說實在的,筆者也不相信吳敦義會像洪秀柱一樣那麼認同中華民國,堅持兩岸統一,其實說穿了現在講中華民國也就是向深藍選民表態而已,出售中華民國以求政治資本跟選票,這才是吳敦義心裡真正想的事。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