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10.12 劉永福對日方發出求和信

 

1895年,清國簽訂馬關條約將臺澎讓予日本,不願意被割讓的臺民自力救濟下成立了「臺灣民主國」嘗試拖延時間讓國際介入。由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的近衛師團抵達臺灣北部後,民主國首任總統唐景崧迅速離去,不死心的臺人續推在南方的劉永福繼任領袖,以臺南城作為大本營。而日軍在桃竹苗地區域遭遇意想不到的頑強抵抗後繼續往南推進,10月9日嘉義城陷落、10月10日增援部隊混成第四旅團布袋嘴上岸、10月11日第二師團枋寮上岸,三支箭頭直指臺南城內的劉永福。

劉永福知大勢已去,10月12日請2位英國人Alliston、Hastings兩人攜信向日軍求和,內容大致是說樺山資紀總督七月曾來信說只要劉願意撤兵回對岸,日本會以禮相待送他回去,現在他願意了。…….所以七月上書給樺山先生後,他就把自己從對岸帶來的兵安置在臺南,其中在彰化雲林發生的戰事是「臺灣土人因受大清帝國皇帝感召的自發行為」,和他沒有關係,雖然他把兵一路調回,但想日方應該不知道其中緣由依然交戰,但他講信用七月就撤兵了,日方現在還來打嘉義已經違反萬國公法不守信用,希望趕快停戰進行和談絕不食言。

但箭在弦上的態勢下,日方已不接受求和。

圖左:劉永福向日軍議和書(出自臺灣史料稿本)。

#靠外人太天真
#自己的命運終究自己要面對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