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國民黨也是敵人?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版的「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準備將共諜納入「外患罪」論處,昨天在立法院被國民黨第九度退回程序委員會,以民進黨的實力,這個案子總會表決付委,但是這個過程,不得不令人起疑:國民黨阻擋討論的理由是什麼?難道國民黨也是「敵人」?

  • 國民黨在台灣長期執政,其菁英階層不可能不知道台灣還有多少人員遭羅織為間諜罪,被囚在中國的牢裡?(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在台灣長期執政,其菁英階層不可能不知道台灣還有多少人員遭羅織為間諜罪,被囚在中國的牢裡?(記者簡榮豐攝)

目前刑法的外患罪,以「外國」作為論罪的要件,在這個荒謬的現實體制下,居然產生中國是不是外國的疑義,導致無法將共諜的刑度提高到無期徒刑,只能適用其他低刑度的懲罰;解放軍出身的鎮小江來台組織史上最大的共諜網,最後其個人僅判四年定讞,我少將指揮官許乃權更只關兩年十月就沒事,即是令國人高度側目的顯例。因此這項修正草案擬增列「敵人」,來排除「憲法」的障礙,不是該不該的問題,而是要盡快補漏的要務,但是何以無法迅速達成朝野共識?這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別的不說,台灣現在對中國間諜以及被中國吸收的叛國者輕縱,最直接的衝擊就是台灣的國民若被對岸老共牽扯到相關案情,我們基本上連以「換俘」作為營救的籌碼都沒有,任何一個公職人員能不正視這懸殊落差下的危險性?

國民黨在台灣長期執政,其菁英階層不可能不知道台灣還有多少人員遭羅織為間諜罪,被囚在中國的牢裡?新近被討論的,例如一九九九年的劉連昆案,這位中國解放軍將領被台灣軍情局吸收為台諜,因事跡敗露被處死,同案有兩位被軍情局委託去聯繫的姚嘉珍與楊銘中,到現在還關押在對岸,兩人先被判死刑,後來分別減刑為二十年與十九年。今天是二○一七年,這將近二十年的期間,他們的家屬在台灣求助無門,等於一家的青春都被毀滅,任何人若以同理心思考,根本無法想像,這些真實的事件,對照出太多值得深思的課題。

兩岸不成比例的相互蒐集情報,更有個本質不同,台灣是為了自保,中國是為了侵略,結果國民黨對於這樣的行為僅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不僅漠視輕忽,還主張門戶洞開,不正是台灣的敵人!

不僅如此,執政黨現在針對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刑法等,各種大幅提高共諜刑責的修法作為,要與中國相比,其實也還遠遠不夠,至少應該再增加共諜不得假釋的規定,來彌補民主國家因應威權國家在法制上的不足。

如果台灣海峽的現況,是人類諸多愚蠢行為中的一個無奈,台灣不能連起碼的自衛工具都沒有。這應該是全民共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