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歐美文學、經典文學


歐美的文學經典絕大多數都是很長的,希臘的伊里亞德、奧德賽、羅馬的 Aeneid,義大利的十日談、英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李爾王、義大利但丁的神曲、西班牙的唐吉軻德、、、

美國高中要孩子讀的經典,也常常是以整本書為單位的 — 動物農莊、1984 、哈姆雷特、蒼蠅王 (諾貝爾文學獎)、To Kill a Mockingbird (梅崗城的故事)、大亨小傳、人與鼠 (諾貝爾文學獎)、、、

這些經典,談英雄事蹟的有、談歧視的有、談貧窮的有、談政治的有、談愛情的有、談人性陰暗的更是比比皆是。

相比之下,台灣初高中的課文經典,從思想的深度探討和人性的感動來看,從世界文學舞台的標準來看,真的只能當垃圾。

文學最重要的,不就是思想的深度探討和人性的感動嗎?

文言文的經典,假如選來選去都只能選出這些的話,是不是已經證明了文言文的內涵就只能是淺薄刻板缺乏趣味的呢?

那麼,全台灣的小孩,痛苦又沒效率被逼著去直接閱讀的這些文言文,在長大之後,要如何和讀過那些世界經典文學的美國小孩競爭呢?

< 資料來源:昆蟲 ~~~ 不變的憤怒鳥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