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瞎謅80年

【「國歌」瞎謅80年】

《中時電子報》總編輯劉善群曾根據網路三手資料,在1988-08-24的《民生報/03版/體育新聞》,吹噓中華民國的「三民主義歌」在1936年柏林奧運(1936年8月1日到16日)被評審為世界最佳國歌。 

劉善群1988年標題是:「《你知道嗎?》中華國歌 世界第一 」 文章繪聲繪影,分三點講。
●1936年柏林奧運,除了各項運動競賽外,納粹頭子希特勒為顯耀「大德意志」不可一世的威風,特別舉辦一項別開生面的「國歌大賽」,由世界各國著名的音樂家組成評審團,從與賽各國的國歌中,評選出一首「世界第一」的國歌。
●當時希特勒心想,這些音樂家在他的地盤上評審,不至於會「傻」到評出納粹德國以外國歌,當選為「世界第一」。
●可是當結果公布時,希特勒給楞住了!因為當選「世界第一」的國歌,既非德國國歌,也非法國的馬賽曲或美國的「獨立宣言」歌,而是以「三民主義,吾黨所宗」開頭的中華民國國歌。

新聞局在1989年至2005年間的《中華民國年鑒》根據劉善群輯錄的網路三手資料掰出英文版:The Republic of China’s Three Principles of the People was chosen as the best national anthem of the games,翻成中文即「三民主義歌被選為奧運最佳國歌」,直到2006年版之後年鑑才刪除此一毫無根據的自high訊息。

身為記者,至少應去查閱1936年柏林奧運的「世界國歌評比」中文報導,至少有當年天津《大公報》、上海《申報》、國民黨《中央日報》的相關報刊史料,例如:馮有真(《中央社》採訪主任兼南昌分社社長)、儲安平(《中央日報》副刊編輯兼任駐歐洲通訊) 、《國際新聞攝影社》社長羅谷蓀(為上海《申報》和天津《大公報》提供大量圖片資料)、《時事新報》毛以信。 

當年強調服從領袖的《中央日報》儲安平,隨中國代表團採訪柏林奧運,以「第十一屆世界運動會本報特派記者第X信」為題,為《中央日報》採寫第一手資料20餘篇、近4萬餘字的新聞報導,隻字未提柏林奧運的「世界國歌評比」。《中央社》採訪主任馮有真的奧運會報導大量出現在上海《申報》《中央日報》,他也未曾報導柏林奧運的「世界國歌評比」。

當年天津《大公報》、上海《申報》大手筆,對1936年的奧運會報導各約五六百篇,《大公報》共刊登10副傳真照片,《申報》刊登5副,均多於《中央日報》。《大公報》作為全國最有影響力的大報,甚至採用了《日本同盟社》供稿的圖片報導,居當時全國媒體之冠;報導版面、體裁豐富,圖片多達138幅。《大公報》在奧運閉幕前兩天(1936年8月14日)還刊載一篇日本記者岡部平太《今後之中國體育》評論中國賽事得失,在體育界引起極大反響。柏林奧運中國代表團團長戴季陶、總領隊王正延事後也不曾提及這麼「光榮」的「世界國歌評比」。戴季陶可是「三民主義歌」的作詞人呢!

【唱不出口的國歌】

中華民國國歌又叫做「三民主義歌」,歌詞又名「黃埔軍校訓詞」或「總理訓詞」,係國民黨總理孫中山根據胡漢民、戴季陶、廖仲愷的文字,在1924年6月16日黃埔軍校師生開學典禮的訓詞;1928年底,國民黨將該訓詞定為黨歌,由程懋筠譜曲。國民政府1930年決議暫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國歌,七年後(1937年)生米煮熟了,正式定為國歌,沿用至今。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