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公不公平?」有感

本月十四日由台灣永社、台灣陪審團協會與綠色逗陣等團體舉辦的「法官公不公平?以前總統案件為例」座談會中,包括陳師孟先生等與會人士,針對扁案發表談話,他們對民進黨沒有積極面對扁案的司法不公,頗有微詞。其實,他們的言論正代表台灣為數不少的選民,對於司法不信任的主要原因。

檢察官、法官在面對馬英九時,想盡辦法為他脫罪,相反地,面對阿扁時,卻是窮盡可能羅織事實要入罪。也就是在政治立場上的不滿,利用法律手段報復,司法不公的破綻,昭然若揭。

政黨輪替,多少人期待司法會往公平正義的方向改革,扁案會有伸張的機會。但是引領期盼的結果,卻是一場空,尤有甚者,司法面對馬英九,依然是特別待遇。

受邀出席的法官洪英花說,台灣特赦權已跳脫恩威色彩,邁向匡正司法不公義,如果未定讞案件不能特赦,要等定讞後再特赦,反而違反特赦意旨與精髓,特赦最重要意旨就是要匡正司法不公。

她說,監委如果善盡職責,可匡正司法不正義,但監委補提名人事案至今沒任何消息,由此可見政府對監察權、特赦權不作為、不尊重的程度。

這也是民進黨的致命傷。民進黨如不能及時醒悟,在下次選舉,恐怕會失去不少席次。

(作者業翻譯,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