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台灣的白雲奎?

韓國官方力阻半導體、面板業在中國擴廠,台灣能嗎?

韓國股市二○一一年四月指數二一九二點,今年四月十一日指數二一二三點,六年期間幾乎原封不動,經濟成長率亦不出色,二○一五年二.七九%,二○一六年二.八三%,出口二○一五、二○一六年呈負成長,但這期間也是韓、中關係最為麻吉麻吉的時候。

北韓危機改變了韓國,今年三月韓國開始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中國反彈,矛頭指向提供土地給薩德系統的樂天,二十多家商場被勒令停業,還祭出「限韓令」,下令旅遊業停止赴韓旅遊。但奇怪,從此韓國經濟翻轉猛衝,股市中秋節後的十月十二日收二四七四.七六,六個月漲幅達十六.五%,出口也大好,九月出口激增卅五%至五五一億美元,韓國經濟不因「限韓令」而走下坡,反而出現蓬勃之勢。

本文所想要告訴讀者的是,近半年多的韓國「薩德驚奇」,並非韓國獨有,台灣近一年亦有同樣經濟景象。去年五月新政府上台,因蔡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北京開始緊縮雙方政府間往來,進入所謂的「冷和」狀態,縮減來台的觀光,加強打壓國際空間。但台灣經濟反而因此復甦,經濟成長率逐季提高,出口成長轉正,股市亦由蔡政府上任時的八○九五.九八,攀升至十月十二日的一○六六八.三九,升幅卅一.九%。

其實,韓國近半年的薩德驚奇不是驚奇,台灣近一年半的「冷和」景氣亦非奇蹟,而是「韓、中關係」、「台、中關係」轉趨緊張的一種必然現象。一九八○年代台灣的經濟奇蹟是「三不政策」的結果,一九九七年股市之一○二五六點是戒急用忍政策所帶來,二○一七年之太陽花行情也是台、中關係緊縮後出現〔反之,兩岸關係大好之「積極開放」(二○○二至二○○五年)及「全面開放」(二○○八至二○一五年)均使台灣經濟墜入谷底〕。

最近韓國經濟表現特別亮麗,甚之再次凌駕台灣,因韓國政府不懼中國壓力,強力阻半導體、面板業在中國擴廠。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白雲奎直指三星、SK海力士、樂金顯示器要求終止新建第二座3D Nand Flash工廠,無錫DRAM及廣州第八代OLED面板廠計畫,他說:「現在你們還沒受到報復,當中國半導體趕上韓國技術,同樣像樂天會被報復」。韓國的確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反觀台灣政府財經官員對中國唯唯諾諾,只會說要「加強兩岸關係」。最近鴻海規劃建廣州十.五代面板廠、投資南京跨足半導體、合晶要斥資建廿萬片八吋矽晶圓廠、和碩在崑山擴建兩座新廠、宏達電也要在貴州蓋數位小鎮,每座新廠動輒要四十億高即數千億,試問我國財經官員敢在這些廠商之前講南韓白雲奎部長講的話嗎?台灣廠地在中國之M型企業越來越多,也越猖狂,因台灣就是缺少一個如韓國的白部長。

韓國薩德驚奇,再次證明「越遠離中國,經濟就會越好」的不變定律。

(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