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中國政府的「國慶」何時了?

 

「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都代表中國,也都各自舉辦「國慶」,形成有兩個中國政府的「國慶」荒謬。圖/民報合成

「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都代表中國,也都各自舉辦「國慶」,形成有兩個中國政府的「國慶」荒謬。圖/民報合成

 

10月1日統促黨成員竟敢於台北街頭跟對岸的中共北京政府一唱一和慶祝他們的國慶,近日中華民國的「國慶」本身也引發了諸多爭議,執政民進黨被質疑在「去中華民國化」,國民黨則自辦升旗典禮。不同的獨派團體則焚燒中華民國國旗及升起懸掛「消滅中華」的氣球,當中的分歧跟大家如何理解中華民國有關。

蔡英文總統在去年「國慶日」發言時表示中共應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月前剛上任時聲稱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叫做中華民國,不需要再另行宣布獨立;去年時任台南市長的賴院長則在「國慶日」祝賀「台灣生日快樂」,此等說法是將被不少人認為在1911年確立的中華民國等同於台灣這個未建立的「國家」,相當值得商榷。當中牽涉到大家都忽略的有關政府與國家之分別及治權與主權的差異。

獨立運作的政府不等於國家

大家往往都忽略的是,當年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所宣稱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原因是內戰當時並沒有結束,對「大陸」人民而言,憲法也未有制訂,國家根本沒有確立;即使1954年通過了憲法,但也得不到中華民國在台北臨時政府的承認。對外而言,由於中共後來在朝鮮戰爭中與聯合國為敵,從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越來越多國家的政府跟中華民國在台北臨時政府建交,這等於是說相當多國家政府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中央人民政府能代表全中國人民。時移勢易,如今則只有20多個國家政府承認台北政府代表全中國人民。

對中共及國民黨而言,內戰至今一直都沒有結束,事實上,三不五時都會傳出中共什麼時候會進行武統台灣,近日就有論者談到2020中共會不會攻打台灣。內戰沒有因為李登輝前總統宣示結束動員勘亂時期及放棄「反攻大陸」而結束,更不會因為馬英九在馬習會中表示兩岸同屬一中而結束。由於內戰未息,投降主義者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近幾年極力推動和平協議以結束內戰,但中共至今從來沒有放棄武力攻台。

民進黨或許不想接受內戰思維,但不管怎樣做,只要保留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就不能改變中國仍然存在兩個政府的事實。對中國人及國際社會而言,中國依然處於分裂狀態,怎麼解決則是兩個政府的事。大家必須了解,台灣人有一個獨立運作的政府在統治著不代表就擁有一個獨立國家;正如庫爾德族人有獨立運作的政府但仍未擁有自己的國家一樣。民進黨若抱著中華民國不放,根本不屬中國的福爾摩沙就無法跳脫全世界大部分人的一中認知。

台北政府對台、澎的是治權非主權

話說回來,大家與其去爭論到底中華民國存不存在,倒不如聚焦在宣稱代表全中國人民的中華民國在台北臨時政府之尷尬狀況。近日賴院長在備詢時被問到中華民國包不包括「中國大陸」時起初是支吾以對,之後則表示宣稱能統治習近平所管轄的地方是超越現實的。很顯然,賴院長不會區分治權與主權。按照中華民國憲法,其規範(或法理)主權包括現在的「中國大陸」及一些包括外蒙古在內中共北京政府已經放棄主權的地方,流亡到台北的政府不能行使治權並不能改變中華民國的規範主權所及之地方的大小。不管是誰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當行政院院長,都必須認定中華民國包括「中國大陸」。當然這就跟賴院長關於「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叫中華民國」自欺欺人的說法不協調。

不過,中華民國在台北臨時政府可以宣示事實主權的地方只有金門、馬祖及南沙等領域。由於舊金山和約確立台、澎主權未定,台北政府對台、澎行使治權,並不代表它可以宣稱中華民國主權所及包括台、澎。簡單來說,目前台北政府有兩個角色,一是代表全中國人民行使對金馬及南沙等領域的主權,二是代表盟軍及福爾摩沙住民管治目前主權未定的台、澎。若不先了解以上的觀點,福爾摩沙住民永遠被套在一中框架下而不自知。大家若一直抱著「中華民國」,那就每年都會看到兩個中國政府慶祝他們的「國慶」,而永遠不會有自己的國家國慶。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