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半套民主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相信每位勝選的主任委員都會忠貞於中國國民黨,團結地方,並與中央黨部密切配合,對於將來政治任務的達成,一定更能接觸地氣,接觸基層黨員。他希望第一次辦理直選的縣市黨部主委能對黨有更多幫助。(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2017.10.10)


花了半年多的時間,國民黨從選主席、選中央委員、選中常委,現在終於選完地方黨部主委。忙了半年,社會其實不怎麼關注這些事;黨內選舉送禮請客吃飯換票的選舉文化,也一點沒改變。這個黨,雖然每天把「重返執政」掛在嘴邊當口頭禪,卻形象低迷到連自己人都不看好,不過我還是願意雪中送暖,在這裡肯定一下國民黨,終於跨出了「直選地方黨部主委」這一步。

過去國民黨的地方黨部主委,一直是由中央黨部指派的。空降的主席人馬,在民主時代顯得相當突兀,也塑造了黨內「看上不看下」的政治文化。這當然是一個與時代脫節的做法,也因此黨務改革的倡議早已不知多少年,千呼萬喚,終於在國民黨二度失去中央執政後,看到了改變。雖然這次主委選舉的投票率並不高,但對這個威權履歷超過半個世紀以上的百年政黨而言,終於願意往黨內民主的道路上踏出這一步,也算不簡單。

照理來說,黨內民主這回事,本來就是天經地義。地方的黨員透過直接選舉,對自己的地方事務的想法理念來組織自己的經營系統,理所當然。民進黨打從創黨開始,就設計出一套黨內民主機制,這不只是吳敦義主席說的「接地氣」,由下而上的組織經營,其實會讓整個黨的神經系統可以更即時反映人民的根本需要或者想法,然後把黨的價值目標形塑的更向民意趨近。

國民黨能改變過去從上而下的威權模式,讓地方主委採用直接選舉來產生,這條路走得辛苦又漫長,是該給個讚。只是,仔細觀察這一次國民黨的地方主委選舉,還是存在著相當的問題,反映出國民黨內部改革還是欠缺足夠的力道。

首先,國民黨有二十二個縣市黨部,卻只有不到半數的十個縣市進行主委直選,這種「做半套」的改革,令人摸不著頭腦。尤其在公民意識已經相當成熟的現在,究竟要如何解釋,為何另外十二個縣市的黨員沒有資格直選自己的主委嗎?難道是他們的民主素養比較差、還需要中央指派的主委來教化嗎?

此外,十個直選的地方主委中,居然有一半是同額選舉,沒有對手、沒有競爭。這背後凸顯一個危險的訊號:不是黨內菁英不願勇敢承擔,就是民主選舉只是表面形式,該搓的都搓好了。這樣的黨內民主,實在有點缺乏誠意。

其次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莫名其妙的「一半直選」,黨員的參與度並不高。這次辦理主委選舉的十個縣市,多數的投票率都在一半以下。拿被列為明年一定要拿回來的首都台北市來說,投票率竟然不到兩成;儘管候選人黃呂錦茹得到了馬英九吳敦義郝龍斌的加持,輔選陣仗大到直逼總統級的選戰格局,但黨員沒興趣就是沒興趣。

天氣不好沒人投票,聽起來只是藉口。新主席並沒有辦法點燃基層黨員的熱情,新人選也沒辦法說服黨員有新希望,恐怕才是投票率低的關鍵。要接地氣、要落實黨內民主,方向絕對正確,但這一步要踩得踏實,還需要更多的努力,譬如選舉文化的改革,還有汰舊換新的世代交替。

現在的國民黨沒有網路討論度、沒有新聞熱度、民調政黨支持度也毫無起色,與其每天想要重返執政、只會在國會吵鬧撒潑,不如務實的好好想想怎麼讓黨員有熱情、有參與的動力,不要讓最大在野黨像是個隱形的政黨,記住,只有百分百的民主,才會有百分百的期待。

< 資料來源:《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