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10.17 臺灣文化協會成立

日本統治臺灣後,臺人面臨政權及文化上的巨變。日治初期的各式武裝抗爭,到1910年間逐漸平定下來,臺灣人的自我意識轉而尋求其他出口,幾經醞釀與累積,於是在臺籍資產階級與知識份子為主的推動下,成立了「臺灣文化協會」。
1921年10月17日,臺灣文化協會在千人以上的出席下,於臺北靜修女學校成立,章程規定:「以助長臺灣文化為目的」,並通過由林獻堂擔任總理、楊吉臣任協理,蔣渭水任專務理事。之後命運多舛、遭日方整肅,1923年爆發治警事件,多人被捕,在法治審判下主要人士被判3~4個月不等的刑期,或被課罰金。之後更爆發左右路線衝突,導致分裂,但臺灣人自我意識啟蒙之路,就這樣踏出重要的一步。

二戰後原文協成員遭中華民國處決、人間蒸發、流亡他鄉者不計其數,臺灣意識也在中華民國全面逃難來臺後遭受毀滅性打擊,歷史、語言、文化一一被置換為中國。
經歷了數十年的清洗,臺灣人已普遍遺忘自己的真實記憶,拿著剷除靈魂的外來者旗幟當做臺灣揮舞、把它們的生日當成自己的生日,難以自拔。這一條追尋自我的漫漫長路,有待這一代的有志者努力傳承下去。

圖:1925年10月臺灣文化協會新竹州支部成立合影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