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爾沒有柯粉,哭哭!」

感謝各位支持,如果以後要看我的廢文,麻煩請移駕 @尼瑪Niemand,再見了!

‪「Im Grunde nimmt man jeden Tag von irgend etwas Abschied, ohne es zu wissen. 」

「柯爾沒有柯粉,哭哭!」

今天下午一邊跑步,一邊看CNN,新聞一直在報導有關好萊塢大製片家哈維·韋恩斯的性騷擾醜聞,這個事件突然變成一件很大的事情。看到這件事情就想到之前德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伍爾夫因為接受德國製片家Groenewold 的旅遊招待因而辭職下台的醜聞。

德國政治相對淸明,主要在於權力的分散,二戰之後的德國政治其實有相當的程度在去除威權統治,避免再次塑造一個像希特勒那樣的獨裁者。其實這樣的旅遊招待並沒有多少錢,但是德國檢察官不會放過像這樣的事情,因為這個醜聞讓史上最年輕的德國總統,只有50歲出頭的伍爾夫因此下台。其實當年柯爾有問題的政治獻金,金額也不是非常龐大,但是也被逼得羞愧下台。像柯爾這樣統一東西德的總理,如果搬到東方的世界來,不曉得是怎樣超級偉大的領袖,怎麼會為那區區百萬歐元,如此羞恥的下台。

相較德國和美國,中國的富商郭文貴不斷地爆料,但是完全沒有任何作用,中國是一個獨裁的國家,列寧式的極權政黨加上網際網路資訊科技的嚴密管制,所有講的出名字的資訊公司裡面都有共產黨組織對董事會的嚴密控制,真是喬治歐威爾筆下1984 世界的完美實現,聽說十九大之後的習近平權力更加集中,中國勢必更加獨裁。

文化和教育對國家是非常重要一件事情,我們不需要每個人的成績都很好,都能當醫生、工程師、教授、老師等白領階級。重要的是不能培養下一代成為單一思考,無法分辨是非,不能看出什麼是真假訊息的人,尤其不能崇拜權威。權力集中的獨裁,基本上什麼醜陋的事情都會發生。大家可以想想看,一樣姓柯,柯爾的貢獻相較之下有多大,一個領導國家10幾年的總理,統一德國的總理,可是他在德國有那麼多柯粉嗎?他一定很恨沒有生在台灣。

一個國家一定有人書念得比較好,有人書念得比較差,但是有限的課程內容裡面所形成的系統,其實並不能代表什麼。崇拜權威會令人盲目,沒有權力分散必定造成弊端,考試成績好並不代表會獨立思考,這些道理都非常簡單,但是要形成文化,真的並不容易。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