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山子分洪與嘉義下水道

拜讀鄧鴻源教授投書〈員山子分洪創紀錄 談幾個人〉,回想起陳水扁擔任總統時的那股衝勁,不禁歷歷在目。筆者搭乘高鐵時,也常讚嘆扁政府這項便民利民的重大建設。今天我想談談我的家鄉─嘉義。

作家劉克襄曾撰文〈我的城市不友善〉,他認為大都會應當率先引領,勇於破除一些既有的路障。這是對人生活權利最基本的尊重。嘉義市的雨水下水道,幾年來遭人棄置水泥塊、沙包等,涂醒哲上任市長後,一直致力推動清理下水道,以迅速排除降雨積水,避免成災,並讓市民遠離淹水惡夢。

的確,以前下大雨時,嘉義市動輒積水、淹水,常讓市民動彈不得,積水後的清潔更是費力。現在,筆者確實感受到變化,不再淹水,暢行無阻。嘉義市的排水系統總算暢通了!幾次豪大雨,嘉義市也無災情,天災不再演進成為「人禍」。

大規模清除下水道的淤積,或許算不上是甚麼「重大建設」,但是在我這個小市民的眼中,卻是相當「有感」的建設。畢竟二、三十年來,嘉義市幾乎年年淹水。市府大規模清除下水道的淤積,就像員山子分洪道,平常不會引人注意,但是在重要時刻,絕對會讓很多納稅人「有感」。

政治不能老是為了選票而炒短線,陳水扁與涂醒哲的官位任期,總有結束之時,但是真正做些民眾有感的事,才是「建設比氣長」!

(作者為嘉義市民,任職製造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