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的公平性

記者鄒景雯/特稿

高通執行長昨天在台積電三十週年論壇成為不少人調侃的焦點,眾人哈哈一笑之餘,可千萬別忘了我們公平會日前針對高通所做二三四億的裁罰案,到底有沒有做到充分的公平性問題?這起事件的後續若不妥善處理,恐怕將造成多輸之局。

  • 公平會日前針對高通所做234億的裁罰案,若不妥善處理,恐怕將造成多輸之局。(路透)

    公平會日前針對高通所做234億的裁罰案,若不妥善處理,恐怕將造成多輸之局。(路透)

黃美瑛主委所主持的公平會,在高通案上至少留下幾點備受詬病的瑕疵,有傷機關信譽。首先,南韓公平會二○一六年裁處高通之前,一共舉辦過七次聽證,我們的公平會針對此一影響重大的案件,如果曾經開過聽證會,包括經濟部等其他單位就有機會表達意見,不至於在近日公開互槓、貽笑各界。

即使沒有聽證會,一般的公聽會或座談會也不應該省略,這也是公平會過去的慣例;例如日月光與矽品案就在去年開過公聽會,但是事涉更為複雜的高通案,這個冠上公平之名的公務機關,卻連一次對外會議都沒開過,即行內部「黑箱」決定,非常啟人疑竇。這是程序上的欠當。

其次,同樣是依據公平會召開委員會的常理,七名委員(含主委、副主委)一般有兩位委員有不同意見時,通常就會放緩決定,高通案這次有三位委員表示反對,與贊成的四位,比數極度接近,表示意見分歧;結果黃美瑛卻快速清理戰場,完全不顧後續效應,她在急什麼?需要對外說明。

第三,在委員會討論的過程,有委員特別提到高額裁罰高通,對聯發科有利,但是其他可能因此不利的產業呢?例如國內五G的發展等等,最近產業界的抨擊聲音已經陸續浮現,公平會如何自證公平?

身為獨立機關,尤須自我節制、避免獨斷,否則殺傷力將非常可怕,高通不是不能處分,但是要合情合理,取得雙贏更佳,然公平會這次保密到家(偷偷摸摸?),即逕行公布裁罰,可見陷在獨立機關的迷思中極其深重,這些疑點,如果無法昭信於民,則公平會主委的適任性,外界不得不打出很大的問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