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後期最後の教會風琴師

龔彬智《 昭和9年 (1934) 1月18日 - 主後2016年10月16日 》是艋舺教會專任風琴師、私人風琴家教、東亞日光燈公司倉管、紙飛機達人。個性忠實正直、樂觀進取、擇善固執,最喜愛的是音樂與日本,是一生跟隨   耶穌基督的人。

《早年篇》

1934年1月18日父親出生於台灣日治時期宜蘭羅東。阿公龔財喜是宜蘭製糖會社的製圖工程師,阿嬤江金芽家管。自幼喪父,隨母改嫁,因此有很多姓氏不同的兄弟姊妹。

父親就讀堀江國民學校 ( 現,雙園國小 )。太平洋戰爭期間,轉學到東園國民學校。

1945年終戰後,因政局惡劣,經濟混亂,遂中斷學業,一直要到成年後才因自學音樂有成,

經由教會王貞婉傳道與盧蓁蓁長老的鼓勵與推薦至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音樂科 ( 現,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插班選讀二年半。

父親生長於敬虔的基督教家庭,從小就熱心參與教會主日學、團契聚會和主日崇拜。

在團契生活中接受信仰造就,同時也認識許多摯友 ( 盧文正、簡寬弘、陳茂生 ......等 )

他們一起欣賞古典音樂,分享彼此的夢想,並一起參與野外主日學傳福音的服事。

《風琴自學篇》

1952年3月14日在阿嬤的建議與鼓勵之下,父親跟著教會陳以烈老師學習風琴初步入門。

三個月後,父親就獨自藉著  上帝的恩賜、後天的熱情專注與不斷努力之下,修習許多有關風琴音樂的知識與技能。法國近代音樂家-西薩.法朗克( César Franck, 1822-1890 ) 是父親最欣賞最敬愛的大師,父親作曲時的筆名就是 Franckist ( 法朗克的學生 )。

1952年7月20日第一次司琴,1954年2月28日值副司琴,1955年3月6日教會蔡信義長老親自交代父親接下正司琴服事的棒子。此後大約十年間,父親就一方面擔任教會專任風琴師,一方面在路邊從事擦皮鞋的工作,以賺取生活費和購買樂譜的費用。

父親禮拜天在教會司琴。

《私人風琴家教篇》

1964年三十而立那年,在教會戴伯福牧師的建議與鼓勵之下,開始正式招生,並到學生家中教授風琴,收入漸趨穩定。1970年5月5日與美麗動人的葉素蘭小姐結婚。婚後育有一女頌美、一男頌榮。不論爭吵、生病、衰老、甚至身故別離,父親最愛母親,也自始至終只愛母親一人。( 忠實正直 )

父親禮拜天在教會司琴。

《倉管篇》

1984年,因當時國內學風琴的人口漸漸不如學鋼琴,父親的學生也就越來越少。他為了顧及家計,經由教會翁欽忠長老的介紹,進入東亞日光燈公司服務。

父親禮拜天在教會司琴。

《紙飛機達人篇》

1995年,父親61歲自公司退休,他內心就決定要作為一個摺紙飛機供人賞玩的志工達人。

直到中風臥病為止,他幾乎每天一邊騎腳踏車,一邊吹口哨 ( 樂觀進取 ) 到228公園的國立臺灣博物館前廣場摺紙飛機、射紙飛機翱翔晴空供人欣賞,及送紙飛機與詩歌單張,帶給小朋友快樂與福音。在家閒暇之餘,他最喜愛看日本時代劇「暴坊將軍」、NHK的相撲比賽實況轉播,以及日劇「交響情人夢」。

父親禮拜天在教會司琴。

1999年4月11日,也就是廿世紀末,父親自艋舺教會專任風琴師正式退休。從1952年到1999年,47年期間,父親擔任主日學司琴34年,約1500場次 ; 主日禮拜司琴40年,約1570場次 ; 為202對新人擔任結婚典禮司琴 ; 告別禮拜司琴計172人次。

《恩典篇》

2008年4月中旬,父親因腦幹中風,全身癱瘓,只能以左眼眨眼與人溝通。同年8月入住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的護理之家。從這個時候開始,身為家人的我們深深感受到   上帝每天都在父親床邊照顧保護著父親。2016年10月16日上午7點50分,  天父上帝又悄悄地將父親帶回到祂的身邊,結束父親在世上82年的旅程,航向天國。

軼聞1:1950~60年代,大約在父親選讀藝專的那段期間,曾經有人詢問父親有無意願到某學校任職音樂助教之類的工作,結果父親並沒有接受,原因是父親不擅於講北京話,且這份工作會佔去在教會服事的時間。

軼聞2:1970~80年代,有朋友要介紹他去西餐廳上班彈琴,父親立即斷然婉拒,因為父親認為   上帝所賦予他的音樂恩賜,他堅持只要用在敬拜與教學生而已。( 擇善固執 )

( 作品小追複曲No.47 虎!虎!虎!的主角-淵田美津雄大佐(上校),他是二戰日本赤城號航空母艦飛行總隊長,1941年12月8日上午日本聯合艦隊奇襲珍珠港美軍基地成功後,擔任空中指揮官的他下令以電報(虎!虎!虎!)密碼回報(作戰成功)。戰後悔改信主在日本基督教團堺教會受洗。1968年7月21日戴牧師邀請淵田牧師來艋舺證道。禮拜當日龔老師彈奏作品分享淵田牧師回顧其波瀾壯闊的人生。)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