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安倍執政 強化台日友好

日本眾議院改選,自民黨及公明黨的執政聯盟大獲全勝,獲得確保修憲所需三分之二以上席次。安倍解散眾議院、提早大選的策略奏效,將連任黨魁,並有機會成為在任最久的首相。台灣與日本關係密切友好,面對共同的挑戰,安倍又是歷來對台灣最友善的日本領袖之一,我國應把握安倍執政期間,全力加強兩國關係。
安倍解散眾議院、提早大選的策略奏效,將連任黨魁,並有機會成為在任最久的首相。(歐新社)

眾議院本屆任期原到明年底,安倍上月下旬宣布提早大選,被視為一場政治豪賭。採內閣制的日本,提早改選眾議院如選情不如預期,不但自民黨執政前景多艱,安倍首相及黨魁職位難保,要推動改革及修憲等打算都可能化為泡影。如今結果顯示,不僅自民黨贏得大選,安倍更成為最大贏家。

執政聯盟大勝,就結果論,至少有兩大助選功臣,北韓領袖金正恩尤為首要。近數月來,北韓頻頻發射飛彈,幾度飛越日本上空,揚言要以核彈「擊沉」日本,耀武揚威,國際關切,日本尤感不安。隨著警報聲響起,日本民眾危機感日增,安倍以面對北韓威脅為提早大選的主要考量,高舉「突破國難」大旗,強調全力保障國民生命安全及和平生活,選民也以贊同強力外交和陣前不換將來回應。

在野黨表現不佳,也讓選民別無選擇。本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人氣興旺,她領導的希望之黨前景也看好,但與民進黨的在野黨重組處理失當,不但傷了自己,也導致在野黨欲振乏力,僅民進黨分裂出去的立憲民主黨較有斬獲。「安倍獨大」形勢依在,執政聯盟獲得民意的重新認證與付託。

旁人助選固然重要,主其事者才是制勝關鍵。安倍解散國會,風險不小,黨內親信也有反對或質疑者,但傑出領導者慎謀能斷的特質,讓安倍仍決定提早大選。事實上,三個多月前,安倍民調支持率曾降到三成以下,顯示此舉確屬政治豪賭。正因如此,勝選後安倍強調自己和黨仍受嚴厲監督,會謙虛以對。

政治之外,安倍經濟學雖尚未能讓日本掙脫困局,但績效已見。日本經濟今年第二季成長四%,連續六季成長,失業率二.八%,日經指數漲逾二萬一千點,為二十一年來最高,加上東京奧運所帶來的投資,外資看好前景。不過,有如安倍所強調,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嚴重,對社會福利及財政帶來極大壓力,消費、物價及薪資也有待提振,經濟結構與財政改革仍待落實。安倍經濟學尚未成功,但安倍的積極努力,有目共睹。

大選之後,日本政壇隨即進入政黨合縱連橫的新局面,而執政聯盟加上希望之黨及日本維新會,對修憲持正面態度的眾議員席次約達八成,修憲議題也將浮現。從台灣看日本,更值得關注的應是兩國外交與經貿關係。

台灣與日本兩國友好,理所當然。歷史的連結,地理、戰略和經濟的相近,使得雙方往來密切,民間互存善意及好感。這一親善關係,患難之時自然流露,日本三一一和台南二○六大地震,兩國人民相互關懷,熱心救災捐輸,傳為佳話。東京奧運三年後舉行,日本民間已熱心行動,爭取我國以「台灣」之名參與;而旅日台灣僑團積極為兩國關係努力,有目共睹。另一方面,官方關係雖受限制,但蔡英文去年當選總統、這次安倍勝選,兩國領袖公開互賀。「台灣是日本的老朋友」,見諸安倍公開講話;「歡迎台灣參加TPP」,是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官方發言。近年中國四處壓縮我國在國際組織的活動空間,日本方面也屢曾支持台灣。

誠然,台灣要增進與日本友好關係,中國必多方阻撓,且結合在台灣內部它的馬前卒唱反調。這一仇日心態及作為,常使得進出口、捕魚等經貿議題被無限上綱,演成政治問題。主政者如以「維持現狀」為能事,怕惹爭議,台灣與日本關係即難有突破性進展。賴清德院長在台南市長任內積極促進與日本交流,蔡英文總統日昨在賀電中期待深化兩國關係;安倍持續領導穩定多數政府已成定局,如何把握這一對台灣友善的良機,實質提升兩國關係,蔡政府應有效行動,求其實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