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王岐山的實質影響力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共昨天公布了新一屆的中央委員會、中紀委委員會名單,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不在名單之內,確定他將正式退出政治局常委會。不少人認為,王岐山的下一步究竟將出任新職,或者不帶正式職務裸退,恐怕都改變不了他將繼續在中南海擁有實質影響力的地位。

  • 習近平業已權力總攬,王岐山是不是待在常委會,不再是關鍵命題。(美聯社資料照)

    習近平業已權力總攬,王岐山是不是待在常委會,不再是關鍵命題。(美聯社資料照)

將王岐山做為觀察中國權力替嬗的指標,很早就是國際輿論的主流焦點,原因在於他自二○一二年底以來,高密度執行習近平打貪反腐的「代天巡狩」功能。是否打破「七上八下」慣例,在十九大一中續任常委的話題,議論經年,如今證實:習近平業已權力總攬,王岐山是不是待在常委會,不再是關鍵命題。

今後的王岐山,有兩個值得持續觀察的重點,首先,習近平會不會在明年給這位最親信的戰友安排國家副主席的職銜?這個位子不需要常委身分,具有象徵意義,同時可以對今後重大的人事與政策具有建議權;其次是讓王岐山完全裸退,沒有形式上的職務,但是其個人仍然可以與聞重大的人事與政策,並擁有發言權,類似中共早年領導集體中陳雲的角色。

對於台灣來說,為什麼要注意王岐山?除了認識中國這個強鄰所必須,最主要的是王岐山從出任中國的銀行行長,與大摩合作推動成立投資銀行,到廣東處理國有企業資不抵債事件,乃至副總理時期主管金融與商貿的長期資歷,所累積在經貿與對外關係上的能量。

事實上,在近年來,所有的重要外國訪賓到中國,例如季辛吉、國務卿提勒森、川普前首席策士巴農、甚至李顯龍亦是如此,要見習近平之前,幾乎一定要通過王岐山,由他先把醜話放在前面,或者習近平不見,最高到王岐山說了算,都展示了他的地位。這樣的功能,今後極可能持續發揮,那麼就很容易與台灣議題掛上鉤了。倘若如此,台灣就不能不清楚此人的能耐。

如果再將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未來可望接掌國台辦主任,這項未來人事放在一起看,每當中國由外交體系主導對台工作時,強硬多半高於懷柔,這個時候,偏偏美國的當今政權,屢屢予人「交易」掛帥的印象,不論是政治或經貿領域,這是特別需要留意的。

稍微寬慰的是,混沌的日本政局因安倍取得延長首相任期的機會大增,在因應隨時變動的外部情勢中,或者可以給台灣添加若干籌碼,前提是我們要懂得牌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