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將鷹眼的光芒當作善意的眼神

 

中共十九大正在改變中國,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對台彷彿醞釀一種和統、武統辯證而來的逼統鋪陳。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分析,「六個任何」,整體來說是更強烈的,雖有人認為習近平使用類似蔡英文的「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詞彙。而國內知情人士表示,習近平提到「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與蔡總統所說的「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具有某種程度的交集。一年多來,北京緊縮定義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跟九二會談論述到底是交集,還是更大的分歧,值得思量。

從陳水扁到蔡英文,北京的九二共識從未動搖,核心就是同屬一中。只不過,在馬英九執政期間,基於統戰與欺敵,對「各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獲取入島的實質影響力。果然,馬下蔡上,北京馬上就把「各表」的曖昧澄清了。留下的只有,馬英九、吳敦義等還在追憶逝水,繼續宣傳北京味同嚼蠟的「各表」。這種演變給小英政府的啟示,不是幻想九二兩個魔術數字,還有什麼新奇的七十二變,而是要打破九二魔咒,以民主原則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北京變硬了,台灣還軟趴趴,還在眷戀九二舊模式,機會恐怕不在我們這一邊。

兩岸關係的話語權,如果由北京獨攬,那麼,小英政府注定是被動的。小英政府在二○一六執政,承載的是二○一六的新民意。這樣的民主政府,似乎應該先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要遵守一九九二沒有共識的共識,因而讓二○一六的民意落空?更何況,國共兩黨縱使有共識,也不是正式形諸文字的國際協議,第三者為何要對它死心塌地?如果因為北京死抓不放,第三者就只能客隨主便,那麼勝負就早已注定了,還有什麼好談?馬英九卸任後經常講風涼話,無非是因為他心知肚明:只要小英政府不敢打破九二魔咒,台灣的結局就會走向國共的算計。

其實,民意風向很清楚,不期待去年選出的新政府,遵守一九九二的遊戲規則。如果說,兩岸交流三十年要回顧與前瞻的話,首先要面對的問題應該是:三十年前,台灣當時的政府,依舊由南京來的老國代選舉;直到一九九六,台灣才揭開總統直選的序幕,而且至今已有三次政黨輪替。在歷史長河的二○一六座標上,尋求一九九二遺落在川流不息裡的物件,簡單說就是枉費精神。這也是民選政府,對選民、對民主的怠忽職守。難道,北京三十年來毫無民主進展甚至專制倒退,台灣就要把現有的民主拉回到三十年前,以利雙方恢復協商?

維持現狀,在兩岸與國際可以省下麻煩;但是,維持現狀,也是對台灣民主進步的自宮。當前台灣所需要的領導格局,除了務實地維持現狀外,還要有前瞻的創意行動,兩者配合得宜,才能把台灣的民主表面張力極大化,扭轉兩岸關係臣服於中國專制主義的局面,國家正常化才能一步一步向前挺進。中國強人意志下的兩岸,零和與雙贏的機率孰大?若雙贏不可得,要有零和的準備。習近平的話語與行動,儼然部署了透過強國政治對台灣「圍點打援」的新攻勢。善意很好,誠意很好,創意更不能少。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更應面對台灣民主的行動現場。否則,民主的軟實力軟到無力,形同空談。

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很重要的表徵之一在於兩岸關係國際化。中國國民黨的外來黨國遺毒,讓台灣國家正常化之路佈滿荊棘;如今,中華人民共和國又想以新的外來者阻斷台灣成為正常國家。國共兩黨之於民進黨,不可能是一個國家內的政黨互動,除非民進黨質變為中國民進黨,取代國民黨的外來政權角色。有人說,要接住對方在十九大的善意,彷彿習近平是銜著橄欖枝的和平鴿。事實上,和平鴿在民主台灣,而習近平是中國鷹。台灣鴿召喚和平,二千三百萬人所見略同;只不過,中國鷹的翅膀越來越硬了,不能誤將鷹眼露出的光芒,當作善意回應的溫柔眼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