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舊的新時代——腐朽的知識份子

 

中國十九大習近平報告。圖/截自央視youtube直播

中國十九大習近平報告。圖/截自央視youtube直播

兩週多沒寫文章,朋友來問,「你又病了?」身體沒病,腦袋卻變遲鈍,變不出東西。加上這段時日,世事無常卻也無事觸動我衰老的神經、靈感,故無文。

尤其最令我腦死、無感的,就是中共召開19大,習皇帝(近平)3個半小時的tirade(長篇大論),謬論連篇,以及他的秦始皇帝制和毛澤東專制復辟,東施效顰的「習思想」入憲的世紀black comedy(黑色荒謬鬧劇)。

騙人的狂話

令人看得目瞪口呆,不知今夕是何夕,今世是何世。21世紀新時代、新文明、新世界裡,崛起的新經濟、「新中國」,在追求全球化新領導地位的「中華復興光榮時刻」,竟出現習皇帝的反時代潮流、反現代文明、反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比美、復辟秦始皇和毛澤東獨裁專制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全世界、尤其是自由民主國家錯愕反感、震驚懼怕,看到的是毛澤東的舊中國、普丁的舊俄羅斯、金正恩的舊金氏王朝,令人怵目驚心。

他的「新時代」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什麼「現代化強國」?什麼「民主文明」?什麼「現代化」?都是舊口號堆砌成的語焉不詳、語無倫次、騙人的狂話,一點也不新,一點也不現代,舊得發霉、發臭。

我是一點也不震驚、不害怕。認為習皇帝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是疵人說夢話,他的「中國夢」一定不能圓,一定惡夢連連。

我擔心的是,他的「中國夢」會像毛澤東、希特勒的惡夢一樣,走邪入魔,造成中國、甚至世界的大災難。我不能了解的是,為什麼中國經濟起飛了,人民生活改進了,中產階級出現了,知識份子增多了,中國人走出「中原帝國」、走入世界了,現代文明、自由民主的新中國卻影子都沒有,還有如是頑固的封建復辟,專制幽靈揮之不去,黑壓壓地籠罩全中國。

一再復辟的專制政治

1911孫中山的共和革命、1919陳獨秀、胡適等的五四運動、1949毛澤東的共產革命、1989的天安門民運,都曾作民主主義的新中國夢,但都曇花一現,儒教文明的專制政治根深蒂固,牢不可破,一再復辟,歹戲拖棚地演下去。

日前,名政論家金恆煒出新書,論述1950-60年代胡適和殷海光在台灣推動民主結局不同的歷史悲情,指出胡適屈服、殷海光不屈服於蔣介石專制權勢的悲劇。其實,我多年前就寫過同樣文章。還指出,像五四運動一樣,胡適越來越遠離西方自由民主思想潮流,越封建復辟、擁抱儒教,變成反動保守,支持蔣介石的獨裁政權。

習皇帝「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論的主筆是王滬寧。他1980年代是中國最年輕的政治學教授,執教上海復旦大學。當年我去中國講學,他曾主持我的演講會,我講西方民主政治和台灣的民主化。他給我的印象是民主改革派,支持胡耀邦、趙紫陽。89天安門,他在上海,逃過一劫。後來被江澤民帶去北京,在中南海負責中共的政策研究、思想理論工作,經過胡錦濤,再到習近平,他的首席思想理論智囊位子,越坐越穩、越大。19大替習皇帝主筆3萬2千字洋洋灑灑、口號堆砌的「習思想」大作,工程浩大,功力驚人,並因而進入中共權力中心的政治局常委。

但是,如是御用學者,寫出如是荒誕不經、違背獨立學者風範、良知、良智,為帝王專制統治者擦脂抹粉、寫理論化、合理化的國政論述,王滬寧和習皇帝狼狽為奸,看起來,是否很像胡適和蔣介石?

為虎作倀的御用學者

本月(10月)13日、14日2天,我們在昆斯蘭大學舉辦第二次的布里斯本台灣電影節,演出「Kano」、「最好的時光」、「跳舞時代」、「我和我的T媽媽」、「河北台北」等2部劇情片和6部紀錄片,很受歡迎。這是續去年在布市成功舉辦首次台灣電影節後,昆大研究員郭美芬博士,再接再厲,向昆大申請舉辦的文化盛會。

開始時,校方很贊成,願出名主辦並出錢(大學戲院租金減半),但電影開演前1週,沒給理由,校方通知郭博士昆大不再主辦該活動。孔子學院負責人陳教授也找郭博士同事J教授(主辦人之一)抗議,說這是台灣官方的政治活動,戲院不准掛台灣國旗。郭博士的院系負責人(School Head),因而不出席本已答應主持的開幕典禮。戲院的網路廣告也被撤下,以示無關。

明顯地,在中國政治壓力下,昆大校方被迫退縮,不敢支持這個由校方學者主辦的純文化學術活動。小眼睛,小鼻子,小題大作。

孔子學院的陳教授,六四天安門前後出國留學,在加州大學拿語言學博士後來昆大教中文,本是溫文儒雅的學者,但拿中國錢設立孔子學院,升等講座教授,變成和王滬寧相同的中共政權御用學人。

真令人傻眼、氣結。電影節中,我們也主辦了一個學術座談會,談「記錄歷史、取經亞洲:台灣特色」。主談人之一、澳洲人文社會科學院主席John Fitzgerald,是澳洲批評中國干擾澳洲學界學術自由最嚴厲的有名教授。他在前1天已發表專題演講,批判中國學者、學生、孔子學院在澳洲橫行霸道、粗魯干預學術自由的鴨霸行徑。

座談會上,我發言重點:一、中國儒教文明體系裡支持專制獨裁的御用學者特別多,他們推動現代化、民主化,五四到六四,都虎頭蛇尾,功敗垂成。二、1979鄧小平改革開放後,大批中國學者去歐美民主國家留學,回國的,很多支持中共專制政權,變成為虎作倀的御用學者。留在西方國家的,如昆大孔子學院的陳教授,很多也支持中共專制政權,在西方民主社會為北京說話、做事。

為什麼?我才疏學淺,想了半個世紀找到的答案是,作為政治意識型態,2千多年的儒教文明是人類歷史最成功、穩定、堅固的專制文化,深入中國民心、民情,根深蒂固,長遠、深切影響了中國人的庶民(subject)心智、順民心態。

必然文明衝突

如上所述,在澳洲昆斯蘭大學演台灣電影,中國都伸出魔掌蠻橫干擾,趕盡殺絕,欺負人夠夠,台灣人對習皇帝在19大宣示的「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相信嗎?當然不相信。

我是老學究,相信福山(Francis Fukuyama)的「歷史終結」論(end of history)。人道主義地看,人類歷史文明的發展,終站應是自由民主人權。

所以,相信中國最終還是要走這條自由民主大道,但習皇帝的「中國夢」卻越走越專制,越偏離、違反這個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趨勢、軌道。令人不解。

我也相信杭廷敦(Samuel Huntington)的「文明衝突」論(clash of civilizations)。認為專制的儒教文明和民主的西方文明,必有致命矛盾和衝突。

因為受東方專制的儒教文明之害較淺,受西方基督教的民主文明影響較深,日本、台灣等成功脫離前者,融入後者。日本和台灣在歷史對的一邊,中國在歷史錯的一邊,兩邊必有文明衝突。台日需與美國聯盟對抗中國,雖非必然,卻也很難避免。

台灣人應有此命運認知和覺悟、護國決心和信心。(2017.10.26)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