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西進?被鬼打到!

現在中國至少不缺資金,要的是歐美日等國家的先進技術,也不缺台灣的(半導體除外),人才也是要歐美日的,唯一能解釋為何要對台灣讓利的就是統戰。中國對台灣以經促統早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台灣對中國的曝險約一兆八千億台幣左右,台流約上百萬人,就算嫌人質和曝險不夠多,從經濟和政治的角度,也不應該大膽西進,現在提大膽西進的人可能是被鬼打到。圖片/ Wikimedia Commons/DrRandomFactor

現在中國至少不缺資金,要的是歐美日等國家的先進技術,也不缺台灣的(半導體除外),人才也是要歐美日的,唯一能解釋為何要對台灣讓利的就是統戰。中國對台灣以經促統早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台灣對中國的曝險約一兆八千億台幣左右,台流約上百萬人,就算嫌人質和曝險不夠多,從經濟和政治的角度,也不應該大膽西進,現在提大膽西進的人可能是被鬼打到。圖片/ Wikimedia Commons/DrRandomFactor

 

最近台灣又有人提到「大膽西進」,彷彿回到數十年前,整個人又年輕起來。那時中國一窮二白,缺資金、缺技術、缺人才,又適逢天安門事件發生後,國際經濟制裁,只有台商拼命向錢衝,幫忙建設中國。現在中國至少不缺資金,要的是歐美日等國家的先進技術,也不缺台灣的(半導體除外),人才也是要歐美日的,唯一能解釋為何要對台灣讓利的就是統戰。中國對台灣以經促統早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台灣對中國的曝險約一兆八千億台幣左右,台流約上百萬人,就算嫌人質和曝險不夠多,從經濟和政治的角度,也不應該大膽西進,現在提大膽西進的人可能是被鬼打到。

有人質疑台灣每年從中國賺進兩三兆台幣,被日本、韓國賺走兩三兆台幣,為何還要親日韓而仇中國?原因很簡單,日本、韓國沒有併吞台灣的野心,沒有飛彈對準台灣,況且同樣是自由民主國家。自由民主很重要,但是不能忽略民生;經濟很重要,但是不能忽略基本人權,這些是相輔相成,不是互相排斥的。歐美日GDP約四十兆美金,人口約十億,平均人GDP(per capita GDP)約四萬美金。中國人口十四億,GDP十二兆美金,平均人GDP約八千六百美元。

誰比較有購買力?歐美日是自由民主國家,講究法治,保障人身和智慧財產權,中國呢?有錢人還不是提心吊膽,擔心隨時可能一切歸零。

台積電為什麼要留在台灣蓋三奈米廠而不用外移?從今年總統應用科學獎可以看出端倪。得主余振華是台積電負責研發的副總,當初0.13微米銅製程也可以跟IBM買技術,後來決定自己開發,研發成功打下基礎。自行研發時間較久,有其風險,萬一開發不成功,落後對手一大截。買技術比較快,但是如果遇到問題無法自己解決,要花錢、花時間處理,長期下來,反而不划算。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無法觸類旁通和舉一反三。反觀研發,成果長期累積,遇到問題可以自己解決,知識和經驗的累積就是競爭力的累積,自然可以拉開跟競爭對手的距離,附加價值也比較高,自然可以給員工較好的薪水和福利,提高整體士氣,良性循環的結果,人才聚集,生產力大幅提升,離對手愈來愈遠。自己沒有開發技術,只能靠壓低成本來維持獲利,因為競爭對手也可以買同樣的技術,甚至逐水草而居,四處找尋低成本所在地,對內變相壓榨員工,造成士氣低落,連帶產品品質也被拖累。

以此也可以看中國的山寨經濟,自己不研發,只能靠偷搶拐騙,若僥倖得手還勉強可以維持。萬一不得手,例如歐美日本防止高科技被偷,或是拿到的技術不完整,成長的動力從何而來?

有三位知中派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的新書質問中國是否可以領導世界(Can China Lead? Reaching the Limits of Power and Growth)?不錯,中國的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包括所有在中國的外商)是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但是國民生產總額(GNP, Gross National Product,中國企業在世界的生產力)世界僅排名89!中國的經濟實力沒有吹噓中那麼強。而當中國常常嘲笑民主的印度經濟成長不如它時,這幾位教授用基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常被用來衡量貧富差距的係數,越接近一,表示貧富差距越嚴重)顯示中國的貧富差距遠比印度嚴重。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說:「台灣賤民不知中國的進步。」中國房地產是大泡沫舉世皆知,特別是一線和二線城市,中國銀行又普遍資本不足,中國的金融危機和房地產泡沫破滅隨時會發生。台灣的銀行不知放貸多少給東森房屋,金管會要不要查一查?

房地產這項產業對台灣有甚麼貢獻?不像一般製造業,拚出口、外銷,賺外匯,房地產炒作通常是貧富差距擴大的元兇,對社會造成多大傷害?而房地產仲介是幫兇,年輕人薪資有四五成要付房租,哪還有錢消費?哪敢結婚生子?

一個人或企業,若是不得已為了五斗米而離鄉背井,大部分國民可以理解和同情。但是如果到了中國就忽然間飄飄然,忘了自己是誰,自覺很了不起,唱衰台灣、看不起台灣,就非常悲哀。寫到這裡,忽然想起中國前總理周恩來的一句名言:「天下光明的地方很多,只有蒼蠅拼命往糞坑裡飛。」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