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通史序》算甚麼?

教育部課審大會選出高中國文課綱15篇推薦選文,課審大會認為《台灣通史序》內容涉及歧視原住民族,決議換成《鹿港乘桴記》,後者是日治時代至民初女作家張李德和的「畫菊自序」。《台灣通史序》內容則因有「開山撫番」之涉及歧視原住民族的詞句,則給予刪除

《台灣通史序》被予刪除,連勝文就呱呱叫,試問、有何好叫的?《台灣通史序》內容寫「開山撫番」是甚麼心態?不是大中國心態嗎?不是奴才文學嗎?從清朝、日本到民國,連家像牆頭草,哪一外來政權統治台灣,就拍他們馬屁,如日據時代,其阿公寫「吃鴉片有益論」,像話嗎?其父親當國民黨的官員,來台接收,不知用甚麼方法,短時間內居然從窮光蛋變成巨富,不叫人質疑其操守也真難。

《台灣通史序》被予刪除,連勝文就呱呱叫,試問、有何好叫的?(資料照,擷取自連陣營自拍影音)

文言文推薦選文須符合「原住民族教育法」精神,採取多元文化觀點,維護民族尊嚴,並納入原住民各族歷史文化和價值觀。如《鹿港乘桴記》是由鹿港著名的文人洪繻在日治初期所寫的,寫出了鹿港由繁華落盡後的寂寥景象,也寫出了1895年之後,台灣知識份子的苦悶心情,這才是好文章,《台灣通史序》算甚麼?不過是奴才作品而已。

其它推薦選文中有:先秦:燭之武退秦師,諫逐客書,大同與小康;漢魏六朝:鴻門宴,出師表,桃花源記;唐宋:師說,赤壁賦,虬髯客傳;明清:項脊軒志,晚遊六橋待月記,勞山道士。

顯然中國的文章還是太多了,不知是語文課,文學課,還是歷史課?如勾心鬥角的鴻門宴,或是闡述愚忠的出師表,或風塵三俠的虯髯客。其中虯髯客說自己殺了仇家,拿出仇家的首級與內臟,與李靖等三人以人肉共食。這麼恐怖的殺人兇手,值得當語文課介紹給學生看嗎?

項脊軒志是明朝歸有光的代表作,以項脊軒的周遭環境變遷為主軸,寫人生的變化與感觸,有如現代的小品文,卻用文言文寫,還要學生死背,這不是愚民教育是甚麼?就算全部背起來又如何,學生會應用嗎?平時會用文言文寫嗎?明明可以用白話文寫的,卻用文言文寫,一方面是古人書寫不方便,另一方面是講究美感,才不得不用的文體,現代人有誰還用文言文寫?至於內容大意,參考書翻譯已經很詳細,何必老師講解?

國文課時應改文語文課或哲學課,語文課以白話文為主,講求精確與明白,哲學課講求思辨與批判,讓學生多閱讀、思考與批判,這樣學生才會有興趣學習,也才會有創意產生。長久以來的國文教學,只是訓練學生成為一堆奴才而已,凡是唯唯諾諾,沒有主見,更沒有創意,人人只嚮往鐵飯碗的公務員工作,不求上進,是台灣無法成為創業王國的主因。

(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