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市長

 

首都市長常常成為國家元首,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就是。即使同黨,總統、首都市長兩者之間也有競逐性,何況只是政治盟友,看看現在的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和日本首相安倍互別苗頭的樣子。

現在的柯P,說什麼政治素人,野望好像藏不住,又讓人感到顏色政治的不可捉摸性。當年的支持者看在眼裡,有些不耐,是正常的反應。台灣對追尋建構正常國家還是有期待的。

看看一九九五年,在中國國民黨分裂競逐出線的台北市長陳水扁,如何說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彭明敏與李登輝競選要勝出如同「阿婆仔生子」的盛氣凌人嗎?這就是首都市長的氣勢,同黨也不能倖免!

市政滿意度高,陳水扁市長連任敗於中國國民黨馬英九,落選感言:「對政治人物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特徵。」多麼謙虛的幕僚稿!落選的陳水扁又在中國國民黨分裂競逐,打敗連宋的總統夢,成為二○○○到二○○八年兩任總統。馬英九八年市長,後來也當選總統,他對自己黨的最大貢獻就是讓中國國民黨輸輸去!

政治權力,專制時代靠宣傳與秘密警察,民主時代靠廣告。台灣已從專制走向民主,候選人重視文宣,在廣告方面使出渾身解數,是什麼樣的人不重要,被塑造成什麼樣的形象才重要。選民會感到欺罔性而後悔、不滿,原因在此。但是又何奈,七仔八仔,五十步笑百步!

今年(二○一七)夏天,在台北上映一部以首爾市長競選為題材的韓國電影《超級市長》,導演朴仁濟把選舉政治拍得淋漓盡致,崔岷植把首爾市長選戰刻劃得入骨入肉。不知道台北市民多少人看了?柯P或其他政治人物又有多少人看了?

當代政治可不是德國政治思想家韋伯的政治志業說,有些或許是政治投資業或暴發戶!尤其,從專制脫離出來,在後殖民情境發展的國家,譬如台灣,但台灣不像韓國有那麼多電影有鞭辟入裡的批判。台灣電影期待補助、輔導多,文化依賴政治也多。

政治必須被監督,有期待有鞭策,否則權力任意妄為,期待被辜負了。政治人物常自以為是,奉承者多,容易忘了我是誰?拿手指別人習慣了,被支持時笑得合不攏嘴,支持者有些意見就不高興。人民還是要有雪亮的眼睛,尤其台灣從威權專制走向民主化,是要追求建構一個正常國家,而不是進入俗化政治,不要跟著隨隨便便的政治人物搖頭晃腦!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