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費成錢坑 再多經費也沒用

記者羅添斌/特稿

出訪南太友邦的蔡英文總統向美方允諾,未來國防預算將會逐年以二%幅度成長,若有額外軍購需求可再加一%,但無論是二%或是再加一%,若軍方不去改變現行扭曲的國防預算結構,恐怕即使逐年增加國防預算額度,還是會被龐大的人事支出給吃掉。

  • 總統蔡英文向美方承諾國防預算將年增至少二%。(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向美方承諾國防預算將年增至少二%。(資料照)

國防預算成長二%代表什麼意義?依過去幾年國防預算大多維持在三千二百億元上下來看,二%就代表六十四億元,若有額外的軍購需求再加一%,也就是再多卅二億元,兩者合計最多可增加約九十六億元。

依照蔡政府的估算,如果未來幾年國家財政可以維持一定額度的成長,加上國際經濟層面未出現重大波折的前提下,國防預算以低標的每年二%成長來看,在蔡總統第一任任期結束前,也就是二○二○年,國防預算額度的數字成長,樂觀地來看,應該可以由二○一八年度的三二七八億元,到二○二○年度可增為三千四百億元。

然而,國防預算面臨的問題,不僅是歷年來額度並未具體成長,還包括「國防預算長期被人事費吃掉大半」,軍購預算被軍方以「大水庫」論調挪移流用,像是空軍、陸軍的軍購案預算可以拿來給獵雷艦用等怪異現象,都是國防預算在正常化、結構合理化上,軍方必須解決的難題。

近幾年國防預算的人事費用居高不下,占國防預算比率高達四成五到五成,自然壓縮了作業維持以及軍事投資的比率。

令人憂心的是,從馬英九政府到蔡英文政府,均持續推動募兵政策,卻未正視募兵制對台灣國防戰力的衝擊。美國國防部二○一三年公布中國軍力報告時,即向台灣示警,直言台灣為了推動募兵制,不但透過兵力裁減騰出資源,還把對外軍購和自製項目的費用挪用到募兵預算上,省下的經費卻仍不足因應募兵高額成本。

若主政者未能看清問題的癥結,甚至將增加的國防預算投入募兵制經費,不僅曲解美方要求台灣提高國防預算、強化防衛能力的本意,國防資源調配失衡的問題也將日趨嚴重。

蔡總統宣示逐年增加國防預算額度,軍方只能高興一下下,因為若不改變扭曲的國防預算結構,龐大的人事費將成為國防戰力的沉重負擔,無助於大幅更新戰備,對快速失衡的台海安全也無助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