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還有多少像慶富案的政治保護費? 

  徐祥輝 /金融機構研究人員

第一金控的董座蔡慶年(中)面對立委黃國昌的問題不斷迴避。(民報資料照片,鍾孟軒攝)

第一金控的董座蔡慶年(中)面對立委黃國昌的問題不斷迴避。(民報資料照片,鍾孟軒攝)

獵雷艦弊案延燒至今,第一銀行終於確認慶富違約,若獵雷艦專案不繼續執行,負責聯貸的幾家公股銀行最大可能損失為125億,若繼續執行,也可能要賠上45億元,也因此,現在對民眾最糟糕的情況是,到時候賠上全民納稅錢150億,就連在義大利建造的那一艘都拿不回來。

經過黃國昌委員的質詢,真理越辯越明,除了慶富小孩子玩大車,標下這件三百多億的標案不合理以外,公股聯貸上的放水更是全民最後損失的關鍵。

第一金控的董座蔡慶年,從前幾天還堅稱自己沒有和馬政府時期的財政部長李述德出去見過面,也否認聯貸案的核准有「政治關說」的疑慮,完全本著銀行專業、商業利益考量來核准,但面對黃國昌的質詢一一提出證據,卻開始閃爍其詞,終於在日前選擇認定慶富違約,始向慶富求償。

蔡慶年無疑是聯貸弊案的重要角色之一。而不熟悉銀行界的人也許不知道,蔡慶年是現任任期最長官派董座,已經在第一金控待了7年,而上一個任期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就是任內爆發兆豐洗錢案的蔡友才。也就是說,由於這些金控董座任期沒有限制,只要全力配合政府政策,沒有隨政黨輪替而更迭的話,就能穩坐年薪千萬的董座職位,更能培養一群親信,必要時就能夠像蔡慶年一樣,罔顧專業判斷,執意將50、60億貸給一間連資產都是虛報的漁船製造商,只為配合當時的政府政策,儼然是為了保障官位的保護費。

慶富案由於引起了全民的關注,才得以讓這幾百億的弊案撥雲見日,然而,其他公股核貸的案子、受民意代表、政治勢力介入的種種貸案,又是否淪為這些董座為了自保,付給民代的保護費,以及有多少,我們又從何得知呢?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