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讓世界看見我們?是讓我們看見威權!

世大運閉幕式時,多國選手披著中華民國國旗進場。圖為阿根廷代表團。資料照片
      
吳傳立/金融業

2017年世大運落幕了。從「台灣英雄大遊行」的遊行活動看來,整個中華台北島是歡欣鼓舞的。

整場活動下來,最讓人感動的當然是運動員選手的奮力比賽;最讓人覺得噁心的,就是「他國選手拿中華民國國旗進場」。

咦?為什麼這麼說?

筆者的第一個問題是:啊不是說奧會模式不能出現中華民國旗幟?那為什麼他國選手拿這個旗幟就沒有違反奧會模式的問題?如果我們可以「默許」他國選手拿中華民國國旗,又為什麼不讓中華民國的選手拿自己的國旗?

筆者的第二個問題是:如果那個外國選手拿的是印有「台灣」二字的旗幟,會不會被禁止?為什麼觀眾拿著寫有「台灣」兩個字的旗幟就會遭到「黑衣人強力搶奪而後上銬綁架」?綁到了警局才知道原來行兇的現行犯就是憲兵、然後受害者正在警察局接受偵訊?

這背後到底是誰在操縱這樣的雙重標準?誰在導演綁架擄人的違法暴行?一整個中華台北島上的怎樣的思維縱容了鼓勵了這樣的行為、讓這種戒嚴時代的恐怖統治手法綿延不斷並且無所不在?

身為總統、三軍統帥兼國會最大黨主席的蔡英文女士,對於這樣的事件有什麼看法?哦!想來是沒有看法的。因為324公然違法打破人民頭顱的惡警迄今查無此人,蔡政府亦好官我自為之;而今公然綁架民眾的黑衣人既是軍警身份,一切「依法行政,謝謝指教」大概也是意料之中。

身為世大運的主辦人,柯文哲市長口口聲聲說要讓世界看見台灣。而事實呢?在世大運的閉幕上,對著中華台北人的中文演講內容數度提及台灣,但是對著全世界傳播的英文翻譯詞卻幾乎把所有的台灣替換成「我們」。說是演練得滴水不漏的世大運維安對於開幕式上丟煙霧彈、毆打維安員警的暴徒縱容縱放甚至開門揖盜,閉幕式上對於拿著符合大會規定、印有「台灣」兩字旗幟的觀眾則是由(現場並未表民身份的)黑衣人強勢搶奪、待民眾反抗再以妨礙公務罪名綁赴警局偵訊,而現場竟有不少民眾對此歡呼叫好?!

就在事件的隔天,中華台北島人沸騰了。不是因為中華民國體制內的軍警「兩岸一家親」地學著中國嚴重戕害人權,也不是因為政客對於這種嚴重違憲亂政的暴行視而不見,而是因為中華台北健兒勇奪金牌揚威國際、凝聚了「台灣」的向心力,所以大家歡欣鼓舞地在「台灣英雄大遊行」對著台灣英雄揮舞中華民國旗幟,熱烈夾道歡呼。

看見台灣?我只看見盤旋在台灣上空的戒嚴幽靈未曾退散、台灣島民的集體主義與威權思想根深蒂固。讓世界看見台灣?全世界看見、卻又不好意思宣之於口的,怕是看見了台灣島嶼的無盡悲哀!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