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丹娜‧永山英樹‧賴清德 談東奧正名

去年,瑪丹娜台北演唱會開場前,DJ暖場,高喊I love Taiwan,全場嗨翻,但緊接著喊I love China,卻斷然沉默一片,引起工作人員警覺。次日,暖場的DJ上臉書致歉:「昨晚太陶醉,以致錯誤地侮辱了你們。」

沒錯,正是侮辱的感覺!我們若不抗議、不爭取,沒有人知道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鬼,卻不能決定自己的國家叫甚麼名字,是多大侮辱!中國有多可恨!

三年後,奧運即將在東京舉行,我們還要繼續忍受「中華台北」嗎?或許,對台灣國民來說,歷次正名都是挫折,都是沮喪!但首先,這是奧運會,奧運憲章規定:「運動是與生俱來的人權」,而且強調「沒有任何形式歧視」;就飽受中國打壓羞辱的台灣國民而言,奧運會起碼是標榜「人權」、「無歧視」,無論中國的打壓有多惡劣,對比其他政治組織,相對值得期待、值得盡力爭取。

其次,台日友好根深柢固,三一一地震,台灣捐出全球最高的兩百億日圓捐款,且救援隊及救援物資僅次於美軍抵達。相對,在一次球賽中,韓國竟手寫「慶祝日本大地震」唱衰日本隊。在冷熱對比及刻骨銘心的正面能量催化下,早已經有日本友人出面,力挺東京奧運台灣隊正名!

永山英樹先生,曾成功爭取日本法務部同意,將旅日台灣人的「外國人登錄證」國籍欄,由原本的「中國」改為「台灣」。這回,他拿出超乎想像的熱情,為二○二○年東京奧運「台灣隊正名運動」奔走,包括安排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在內的台灣國民上日本頻道,上東京街頭,爭取日本人支持。

重點是,當日本友人已出面力挺「台灣隊正名」的時候,賴揆豈能不代表台灣國民,以政策性作為表態,正告全世界:我們在意!我們爭取!我們從自己做起!

第一、請賴揆下令政府機關、公廣集團及國家通訊社等公營媒體,以及體育相關協會,對內一律稱國家隊為「台灣隊」,不再叫中華隊。第二、透過修法,官民一體遵行,向全世界強化「正名台灣隊」的決心;而對外(中華台北)對內(台灣隊)有別,是希望日本政府因為這些作為,而有強力具體的理由助我,從東奧起,一律叫台灣隊!總之天助自助,政府必須動起來。

(作者為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姜提昂

范姜提昂
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