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 花香與書香

 

常去歐洲旅行的人都知道,在荷蘭郊外可以看到風車林立,在國家公園可以看到鬱金香滿佈的花海,到處是騎腳踏車的人,也可以在各處公園或咖啡座,看到喜愛讀書的人們正聚精會神閱讀各式書報雜誌。

荷蘭全國讀書週從一九三二年開始,舉辦至今已屆滿八十五年。此活動由「荷蘭圖書宣傳推廣協會(CPNB)」推動,其經費除了部分企業的支持,屬於國營企業的鐵路局也資助許多的資金於推廣活動。堅持八十五年的荷蘭讀書週,對於居民書籍閱讀習慣的養成,已經產生相當的功效。無論是政府官員或一般民眾,大家都彬彬有禮,家居擺飾也都很有品味,如享譽國際的羊角村,有如世外桃源,令人神往。

荷蘭讀書週主要分為兩個推廣時段,每年三月八至十六日為成人讀書週,十月二至十三日為兒童讀書週。主辦單位在讀書週期間常舉辦作者見面會、送書到學校、買書折扣等系列活動。甚至在讀書週期間,凡是購買一本一定金額的書籍,都會獲贈一本只送不賣的珍版「讀書週禮物書」。

「荷蘭圖書宣傳推廣協會」也常常結合出版社舉辦活動,例如:暢銷書排行榜、延伸閱讀至博物館系列活動、十月兒童免費乘坐火車參觀活動,有助於親子共享讀書的樂趣。反觀我們的圖書業,近年來卻逐漸沒落,有如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令人不勝感慨。如以前台北市極為熱鬧的重慶南路,書店櫛比鱗次,生意興隆,愛書人絡繹不絕,成為台北市熱鬧的觀光景點,而今,門市寥落車馬稀!

荷蘭用了八十五年時光,致力推動國民閱讀習慣的養成,讓荷蘭不僅是花香王國,也是書香王國,國民之人文素養享譽世界,很值得我們見賢思齊。

(作者為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