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夢看中國夢

 

中國十九大落幕,習近平提出「建構小康」的中國夢,相對於東方的中國夢,西方的美國從十九世紀以來就存在一個「美國夢」(American Dream),美國夢是什麼呢?美國夢是提供世界各地來到美國的新移民可以在這塊土地上安身立命,乃至事業成功的夢。從十九世紀歐卅人(包括川普總統的先人)遠離歐卅,尋找一個新的大陸,新的夢想,今天我們看到很多新移民在美國新大陸安身立命,成功立業,實現了他們的美國夢,尤於他們的成功,使得美國社會多采多姿,美國這個民族大熔爐的國家,立國者以人的自由,平等為基本,設立國家規章制度,讓新來的移民在自由的氛圍,平等的制度下去追尋自我的成功,美國夢是以「人」為本,社會提供機會,個人全力打拚,讓整個社會五彩繽紛。

沒有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這個新興軍事強權介入世界各地的爭端,不論是帝國主義或是世界員警姿態出現,結果也都為此軍事行為付出慘痛代價。


相對於東方的中國夢,西方的美國從十九世紀以來就存在一個「美國夢」(American Dream),美國夢是什麼呢?美國夢是提供世界各地來到美國的新移民可以在這塊土地上安身立命,乃至事業成功的夢。圖/網路CC授權

相對於美國夢,習近平的「中國夢」,建構小康中國,對內以計劃經濟持續經濟成長,提高人民所得,「人民小康」原本是進步國家對人民的基本承諾,在中國列為一個夢想,原無不可,然而中國在對外方面,以臺灣為例,中國的代理人,圍事份子,張牙舞爪,動不動武統臺灣,儼然以軍為本,以國為主,擴張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這樣的中國夢與滿足「個人發展」的美國夢是迥然不同,軍國主義的下場,以二戰日本為例,殷鑑不遠,中國好不容易從鄧小平以來三十年與西方國家和平相處,取得科技與經濟發展,倘若破壞與西方國家的和平,不只經濟嚴重衰退,軍事上也佔不到便宜。

進一步看,相較於越南共產黨宣佈明年舉行全國大選,還權於民,中國共產黨的文明素養好像落後了一甲子,在世界性全新的「人本」文明思維裡,中國共產黨對內仍然嚴格控制,對外,仍然與當地惡霸,流氓,腐敗人士為伍。「人本」的自由與尊重好像不存在共產黨的字典裡,問題是「人本」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核心,少了人本的尊重,經濟發展,軍事強權都只是沒有內涵的表像。

至於在臺灣,除了張牙舞爪恐嚇臺灣那些中國代理人,另外有一群人,從二十年前蕭萬長談的當中國經濟的西方門戶論,到這二天許信良,張俊宏的幫中國論,都是典型的尾巴主義。淘空臺灣經濟之後,還持續的想著挖空臺灣,對於這一些人,不管他過去是什麼,套句白主席的話「要統一,你們自己就可以回去」,不要一直想將臺灣扯進去?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