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沉的航空母艦Formosa

李道勇/城南文史工作室

英國氣象局自10月份開始以「Where On Earth Is This?」的貼文與讀者互動,內容以NASA的「EOSDIS Worldview」高解析度影像,呈現地理衛星雲圖,並要網友猜猜這個地方是哪裡?日前,它貼出一張有趣的雲系圖,雲圖上可以看到這個島北部及東半部被雲層所覆蓋,而西半部卻是一片晴朗無雲的景象,要網友猜猜這個地方是哪裡,雲圖的景象顯示:從台灣邊緣掃過的蘇拉颱風雲系水氣被中央山脈及雪山山脈阻擋,「一刀劃開台灣」東西半部的畫面。


英國氣象局提供的國家地理猜謎衛星圖。台灣衛星圖取自/英國氣象局臉書 

英國氣象局網站1天內,吸引台灣8千多名網友前往按讚,愛台灣的網友,儼然找到宣揚「台灣認同」的平臺。有的網友說:這是我最愛的美麗家園;「Taiwan」就是「Formosa」。有的網友介紹:台灣有259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她有9處國家公園。我們的「護國神山」—玉山3,952m,東亞第一高峰,它插入雲端,阻擋、弱化、摧毀路經的颱風。(前兩次颱風—天鴿、卡努,襲擊港、澳、廣東成災,中國鄉民就抱怨,台灣中央山脈及雪山山脈,為什麼不替他們擋一擋?)

這次也有網友說:台灣位居東北亞,與中國為鄰;但不屬於中國,或任何國家。如果有機會,我也想PO文,敬告世人: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東邊第一島鏈的中間關鍵點,美國將領道格拉斯·麥克阿瑟曾稱譽台灣為「不沉的航空母艦」,世界不應漠視她,她是東海與南海的咽喉戰略通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船隻,長達30年無法在中國南北港口間通行。1968年,它以繞行太平洋的方式,打通南北航線。1979年,才在台灣海峽復航。如果世人不支持台灣的獨立性,不止台灣海峽隨時可能被PRC封鎖;中國共產黨政府所主張及擁有的領海主權,包括南海的九段線,世界第三大陸緣海也將淪為PRC的內海。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