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勞資雙方CP值

 

有人認為台灣很多惡老闆,喜歡剝削勞工,要求員工加班加到爆肝。其實從資方的角度很簡單,資方追求的CP值=產值(包括產量與品質)/薪資,而勞工的CP值=薪資/工時。因此,勞資雙方如果能協調一致,則CP值=產值/工時。如果產值不變,工時越低則CP值越高,資方、勞方皆大歡喜。

舉例而言,修車廠的工人如果能提高效率,將原本兩個小時才能修好的車,一小時就修好了,勞工當然可以減少一小時工時。而若勞工可多修一輛車,老闆因利潤增加也可多付工資給勞工。對勞資雙方而言,增加收入的來源不見得是因為工時增加。

筆者從事的行業是技術服務工作,我們在乎的是能否在期限內完成品質符合要求的成果,越早完成當然越好。如果加班超時工作,成果卻不佳則CP值反而降低。因此我們在半年前試著仿照日本超級星期五的做法,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五員工可提早兩小時下班,但以不耽誤工作進度為前提。員工都很高興,於是儘量安排讓所有的工作提早完成,因此星期五下午就高高興興的提早下班,安排度週末去了。此做法實行半年以來成效良好,員工的工時雖減少了,但工作成果卻不變,表示工作效率增加,因此勞資雙方的CP值都提高了。

雖然有些行業如店員、生產線勞工,產值與工時直接成正比,但卻仍有很多行業並非如此。一例一休遭人詬病之處有二,一是缺乏勞資雙方協調的彈性,二是要求各行各業一體適用。所以未來修法必須對症下藥,就是政府不必管太多,只要有個原則性規定就好,其他由各行業依其屬性讓勞資雙方協調就可以了,修法要抓住重點,千萬不要治絲益棼越改越複雜。

(作者從事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