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民罵人賤民

 

東森房屋董座王應傑(圖左)昨稱,「台灣很多沒到過中國大陸的愚民、賤民,根本不知道中國大陸有多進步」,言論引發爭議。圖/翻攝台北市商業會臉書

東森房屋董座王應傑(圖左)昨稱,「台灣很多沒到過中國大陸的愚民、賤民,根本不知道中國大陸有多進步」,言論引發爭議。圖/翻攝台北市商業會臉書

 

有一種人,只要吃飽穿好,經濟優渥,就一切滿足。至於無自由、無人權、不民主、沒尊嚴,毫不在乎。尤其為了在中國的生意,可以吹捧專制中國,詆毀民主台灣,這種人謂之「賤民」,實不為過!

最近有一個賤民說:「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台灣有很多沒到過中國大陸的愚民、賤民,根本不知道中國大陸有多進步。」賤民竟然還罵人賤民!

我們被這位賤民罵「賤民」,是因為我們不知道中國有多進步。說的也是,我們確實不知道中國有多進步,例如:「政府的權力由人民同意而產生」的觀念早在兩、三百年前從洛克、盧梭的啓蒙到美國獨立時就產生,現在中共一黨專政的權力仍不需經人民同意產生。我們真的不知中國有多進步?

世界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去年評比中國的自由度只有15分,與查德、盧安達、卡麥隆等國同列為「不自由國家」。比起自由度92分的台灣(與英、美、德、法、日…並列為「自由國家」),我們真的不知中國有多進步!

多少維權律師、作家、學者、出版商,因異議而下獄,我們真的不知中國有多進步!劉曉波只因草擬憲法就關到癌逝,中國政府全然無視諾貝爾和平奬對他的肯定,我們真的不知中國有多進步!

逾十萬網站遭封殺;連劍橋大學出版社在中國網站上涉及天安門、文革、西藏、新疆、香港及台灣的三百多篇文章都遭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刪除。如此一個新聞管制、網路圍錮、文字成獄、結社有禁、講學設限…的國家,我們真的不知道中國有多進步!

抓台灣記者李明哲可以數月下落不明,完全無視民主國家應有的「提審制」,我們真的不知中國有多進步?近年中國政府致力生物辨識技術,蒐集個人聲紋資料,加強對人民的監控效力,人權備受威脅。我們真的不知中國有多進步?澳洲人權組織Walk Free Foundation報告,中國約有295萬奴隸(債奴、人口販賣、童工、性剝削),僅次印度。我們真的不知中國有多進步?

什麼?賤民又說「民主人權能當飯吃嗎?」那麼我們就回到經濟面來說吧!1%的家庭占有全國33%財產;底端25%家庭擁有的財產總量僅1%左右;基尼係數(判斷年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超過0.6,接近社會動亂。貧富差距如此嚴重,我們真的不知道中國有多進步?

至於中國順口溜所呈現的政治社會文化——「十億人口九億騙,還有一億在訓練」、「十億人口九億假,誰要不假誰就傻;十億人口九億吹,誰要不吹誰吃虧」、「找清官,上舞台;要當官,靠後台;抓住權,喝茅台」、「酒杯一端,政策放寬;筷子一提,可以可以。」,我們真的不知道中國有多進步?

再舉中國來台旅遊的網民的反應來看,有一位王冉先生貼文〈善良需要GDP嗎?〉讚揚台灣人善良文明有禮,一位臉友更回應說,接觸台灣人再回到中國「會覺得中國到處都是『刁民』」(見《世界日報》2009.1.11)我們真的不知道中國有多進步?

這些現象,賤民到底是視若無睹,抑或全然無知?若全然無知,那更是愚民。好笑的是,愚民還罵人愚民!賤民罵我們要當民主公民的人是「賤民」,愚民罵我們熱愛自由人權的人是「愚民」。賤民不自知其賤,愚民不自知其愚,我的電腦鍵盤就打不出適合他的形容詞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