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鄉愿 坐視漏洞擴大

記者羅添斌/特稿

行政院日前公佈海軍獵雷艦案調查報告,直批軍方有五大缺失,軍方則是一改先前溫吞心態,立馬改口說要徹查到底,但環顧本案自傳出弊端以來,軍方都採鄉愿態度處理,無視輿論的警示,任弊端不斷擴大,最後竟演變成難以收拾的弊案,軍方高層可說是難辭其咎。

  • 資料照

    資料照

政府籌建新式獵雷艦案,二○○八年至二○一三年間共舉行十四次邀商說明會,在二○一四年十月廿三日由慶富公司得標之前,有關招標作業不當的傳聞就已經在軍方內部傳開,但軍方都以「傳聞不實」為由未做適當處理,對於立委及媒體接連指稱慶富錢進中國、資金調度恐有問題,以及涉有多項不當行為等等的警示,軍方竟然是以「慶富回覆沒有問題」為由,不理會外界的警告及善意提醒。

軍方態度的轉變,是在立委接連提出批判,行政院也開始查辦之後,才驚覺事情大條了,開始順應政府高層的動作,展開所謂的自清調查,但此時銀行團已經蒙受可能多達二百億餘元的損失。

軍方一開始老神在在,在於軍方設計了奇特的撥款及履約保證金制度,雖然付出去七十億餘元,但手中卻扣有九十億元款項,這也是軍方心態老大的原因之一。對軍方來說,沒有帳面上的損失,但新型獵雷艦案若真是軍方當初宣稱的如此重要,軍方理應處處小心、對慶富不尋常動作應事事提防,又怎麼會無視弊端不斷發生、層面擴大至如此地步?

慶富要在興達港區興建船廠,做為後續獵雷艦在台灣生產建造之用,這是獵雷艦案的重要項目之一,但從二○一四年十一月簽約至今年九月為止,海軍共計開了卅五次的專案管制會議,興達港的廠區預定地上還是沒能看到廠區動工的模樣,軍方卻僅有函請慶富限期改善,並且告知在廠房興建未完成改善前拒絕後續案款的支付,似乎說明了軍方把自己當成帳房角色,完全忘了自己應該是獵雷艦案的業主,其角色之混淆、心態之可議,令人難以想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