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趣,或不很有趣的疑問

 

「重陽節」,台北市府應景舉辦老人健行登山活動,却因規劃不周造成混亂,導致23位老人推擠中受傷。原本意在取悅年長市民,結果反收到相反效果,似也再次證明,一通不見得即能百通;縱使確是手術房高人,也未必即是政府行政團隊幹練領袖。民報資料圖/程士華

「重陽節」,台北市府應景舉辦老人健行登山活動,却因規劃不周造成混亂,導致23位老人推擠中受傷。原本意在取悅年長市民,結果反收到相反效果,似也再次證明,一通不見得即能百通;縱使確是手術房高人,也未必即是政府行政團隊幹練領袖。民報資料圖/程士華

 

上個月10月28日舊俗「重陽節」,台北市府應景舉辦老人健行登山活動,却因規劃不周造成混亂,導致23位老人推擠中受傷。原本意在取悅年長市民,結果反收到相反效果,似也再次證明,一通不見得即能百通;縱使確是手術房高人,也未必即是政府行政團隊幹練領袖。

這場活動發生意外,肇因是主辦單位只求場面風光,未顧及應有之安全考量;事後媒體和民代一致痛批,也是聚焦於此。但兩者以及一般大眾都未注意到,事件發生之前6天,北市曾出現一場若非市府主辦,也必是市府所慫恿發動,更為忽視老人安全公開活動,若說健行登山尚可稱為規劃不周,該另一場活動恐只能斥為荒唐,未曾出事是天幸。

約在10月22日下午3-4時,台北市永康街頭出現一組常常遊行隊伍。主要成員是可能近百位木然僵坐輪椅衰邁老人,各由應是家屬成員,以達此普通推輪椅更快速度推行前進。隊伍行列更雜有數組衣著清涼,年輕以及不甚年輕女性且舞且行,更不時展現出肚臍,舞來熱勁十足,也不知純是愛好舞蹈市民,抑是僱來助興某種專業舞者。此外,又另有3-5位員警隨行護衛,給隊伍增添幾分官方主辦或協辦意味。

這支罕見輪椅遊行大隊,應即是民俗所謂「踩街」,也是近來柯市府大張旗鼓,種種所稱「關懷老人」活動之一環。然而其潛在危險,恐是遠超過舉辦健行登山時,以名貴獎品誘來大批老人所造成之混亂推擠。

據我當時在永康街親眼所見,各該僵坐輪椅被推行老人,幾盡是目光呆滯面無表情,彷彿對周遭事物已全無感覺,看在生命跡象恐都已甚微弱。將這等身心狀況老人推上街頭,參加恐有3-5公里行程遊行,實在不像愛護老人之道。我在場即曾向一押陣中年警官反映,問他這豈不是在折磨老人,而他也只回我以無言苦笑,似是也頗有同感,可能他在表示「有些話,實在不便講」。

媒體報導,健行登山失控,23人受傷之外,現場另有一位68歲老人,突告胸悶頭暈而緊急送醫。而依我所見輪椅老人身體狀況,旅行之際可能出現更嚴重病情,也有可能行進中因輪椅擦撞而跌出椅外,而兩者都有導致即刻死亡可能,若真發生意外,自然已是深深道歉了事,甚至將責任推給家屬,指稱其不該將健康欠佳尊長推來參加。

依常理推斷,這場遊行踩街有如許多輪椅老人出現,應不是眾家屬私下串聯會有之結果,而是出於至少具有半官方色彩人物所組織發動。而家屬將近於植物人狀態長輩推來參加,也不知是否又牽涉到摸彩式發紀念品之類誘因。此刻也啟人疑竇的是,無論輪椅老人或家屬,看去都頗像容易順從公權力指使操縱的底層弱勢人民。這一現象,又能否足以更多想像空間。

近數月以來,台北市府曾陸續推出不少取悅老人措施,諸如觀光巴士載送遊景點,發送所謂敬老卡,乃至安排由柯市長本人陪老人共餐,擔任老人半日導遊或一日社區醫師……等等皆是。其中動機也不難推測,2018市長選舉已不在遠,而柯市長可能面臨藍綠夾擊,連任或不容太樂觀。所以努力修補關係,鞏固老人票源,也是當務之急。然而市府高級主管在為老闆打拼之際,也不能忽視老人安全,置老人於險局,不能「以市長勝選為己任,置老人安危於度外」。

以這次健行登山活動,舉辦大規模高齡老人戶外活動,原本即該有周詳安全考量,以價值超逾7萬台幣電動車獎品為餌,誘引可能超出估計更多老人參加,就絕非明智之舉。也幸好大獎只是該部機車,若是價值億萬元頂級豪宅,只怕會吸來全國各地老人,擠碎踩踏市長連任希望。

至於前方所舉輪椅大隊踩街遊行,則純然是荒唐而不負責任活動,輪椅老人在居家附近公園曬曬太陽,或是被推在清靜人行道上逗留徘迴,可能確是有益身心健康。但若是恍似神明出巡,被推上嘈雜街巷遊行,至少也是收到相反效果,稱之為「折磨老人」也不為過。

所以,應是很有必要一查是誰發起主導這起遊行?市府局處又有無直接或間接參與?有無指示鄰里長等基層人員,或民間社團舉辦這一活動?要知在今天台灣社會,虐待動物尚且是犯罪,折磨老人或恐至少要受輿論譴責。

一則很有趣,或不很有趣的疑問是,以柯市長之任性,以及他轄下市府官員之臨事輕率,異日這一團隊若移師進入總統府,其表現能否比馬團隊或蔡團隊更好?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