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還在培養愚民與順民?

鄧鴻源/大學教授  

據報導,小英政府原本要為勞工爭取更多權益的「一例一休」,何以變成棘手燙芋?原因在於誤診了問題的關鍵。為要弭平全國一致的休假日,單純從工休日數切入,卻導致整個政策削足適履。最嚴重的是忽略了勞務工資有結構性被壓低的傾向,這才導致即使限制工時工休,也無法有效保護勞工權益。

長久以來,台灣以代工出口為主幹的經濟發展概念,必然形成以競爭力為藉口,刻意壓低薪資的就業環境。低薪結果,勞工就需加班,加班現象就產生無窮無盡工休工時的細節爭執。問題關鍵在哪裡?不就是教育只重視記憶與背誦,不重視創意與創新嗎?教育為何只重視記憶與背誦,不就是中國文史地讀太多所致?

看看目前國中小學的文史地教育,中國的部分一大堆,各年級反覆背誦與學習,把書本與老師的話當「聖經」,很少人質疑,只因考試領導教學,又如何培養學生的勇氣與創意?缺乏勇氣與創意的教育,畢業生除了只能當代工出賣勞力的勞工之外,還能賺甚麼大錢?

看中學的國文課文,又臭又長的中國各朝代都有代表性的文章,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台灣與其他國家的文章只佔一小部分,老師只會教一般參考書已經解釋很詳細的文言文,白話文就讓學生自己去看,這樣誰不會教?其它歷史與地理也是一樣,了解中國一堆又臭又長的東西何用?尤其是中國近代史,滿清官員個個陰險毒辣,貪汙腐敗,善於欺負老百姓,卻老是與歐美日等國家簽訂喪權辱國的條約,這些與我們何干?何況許多地理知識與目前中國現狀並不符合。

平心而論,歐美國家的語文教學是老師開書單讓學生選讀中外文學,然後教導學生寫心得或報告,在課堂上提出討論與批判,從辯論中訓練學生口語表達能力與邏輯思維,藉以激發智慧的火花,老師自然也需閱讀更多的書,否則怎麼有資格教人家?哪有像我們老師這麼輕鬆的,一輩子只教那幾本部定教科書?這樣的教育方式只是培養愚民與順民而已。歷史與地理教育也是一樣,許多人對台灣近代歷史與地理都不熟悉,卻對中國史地能倒背如流,如數家珍!

為何我們還在培養愚民與順民?從隨處可見的獨裁者銅像與肖像,以及黨國不分的國歌與校歌等可知。世上哪有國家的學校師生,在課堂上教育與討論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然而師生進出校門口時可以視而不見獨裁者銅像矗立在校門口,每天師生還高唱黨國不分的國歌與校歌而習以為常?試問,在歐美國家,甚至東歐與俄羅斯,會有哪一所學校敢如此做?連我們首都市長都不當一回事,何況他人?如果將目前的獨裁者銅像改為十元自助餐莊阿珠女士的銅像呢?是否比較有品德教育意義?是否會讓師生樂於見賢思齊?試問,讀書與考試會比品德重要嗎?毫無人性的獨裁者,有甚麼值得師生學習的?

為何美國可以培養出一群具有創意的創業人才,以及大慈善家,如比爾蓋茲、賈伯斯與馬克祖克柏等人,而我們不行?為何歐洲國家可以培養許多優秀技術人才?不外歐美國家的教育重視智慧的啟發和技術的傳承與創新,不會像我們重視華而不實的學歷,只會背一堆考試後就會馬上忘記的死知識。他們也不會像我們這樣重視文言文與文化基本教材,品德與藝術涵養卻我們優越許多。如我們許多高官、富賈、學者與司法官,從小飽讀中國「聖賢」書,卻自私自利,假公濟私、欺善怕惡,樂於當官,乏於研究,製造假論文,有人還善搞政治鬥爭,是非有雙重標準,可說毫無品德可言。

總之,問題不在於一例幾休,也不在於工資有結構,而是教育問題。只有師法歐美教育,畢業生才有勇氣、創意與創業精神,也有品德,台灣才有可能從代工王國變成創意與創業王國;反之,愚民與順民教育下的畢業生,充其量只能幫人家代工,永遠當勞工,被沒有良心的財團所剝削。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