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戰略與台.日同盟

鄭欽仁/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為抑制中國之得逞,將沖繩以下台日所有的諸島串連起來作為監視與堵住中國航空母艦等艦隊的要塞,構成台灣防衛體系的一個環節,但其前提是台日双方必須有軍事合作。圖/網路CC授權

為抑制中國之得逞,將沖繩以下台日所有的諸島串連起來作為監視與堵住中國航空母艦等艦隊的要塞,構成台灣防衛體系的一個環節,但其前提是台日双方必須有軍事合作。圖/網路CC授權

(一)

中國艦隊的出口,一是宮古海峽,一是台灣海峽。目前中國正突破第一島鏈。為抑制中國之得逞,將沖繩以下台日所有的諸島串連起來作為監視與堵住中國航空母艦等艦隊的要塞,構成台灣防衛體系的一個環節,但其前提是台日双方必須有軍事合作。

(二)

如果換一個角度來看問題,將海洋看作一片陸地,一個個孤立的島嶼看作碉堡,不論該島有無居民,除了配備必要的攻防系統之外,也可以配備無人操作的新式裝備,減少人員的耗損。

島嶼看作碉堡,可以是似有似無的游擊戰,也可以如《水滸傳》所描述的釘哨(作戰)等等的戲劇性運作。

軍隊的配置可以是正規軍,也可以是民兵。中國將民兵、民船組成「第二海軍」,到處探測海岸,以及海的深度、水流、水文等等,還不時集結、犯境、滲透、走私等等,同時也是用來偵探防衛上的虛實。

(三)

根據上述情況,與日本軍方合作為迫切之要務。

一是如何與日本海軍,猶同台、美的陸軍航空隊結成姐妹部隊,訓練如上文所說的「島嶼戰爭」

二是獲得日本協助自製緊急需要補強的船隻(如:潛艦之需要)

三是對遠離日本本土的日本大小島嶼(如:與那國島等),台灣為其「補給線」,也是可以列為合作項目之一。

〈附記:日本的島嶼〉

日本是島國,有大小7,000多座島嶼。從東北的島嶼到西南,散在長達3,000公里的海洋上。陸地面積包括北方領土在內,約37萬7,800平方公里,約英國的1.5倍。參考《Japan Almanac 1995》,英和対訳データ年鑑,朝日新聞社。1994年10月30日第一刷發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