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賺錢,天經地義。

記者莊榮宏

中國多次在香港甚至海外綁架異議人士,將他們「被失蹤」,逼他們屈服。
中國也在十九大期間將刀具全面下架,不准陳列販賣,連郵寄快遞都不行。

但這兩種手段,兩位祖師爺早就幹過。

大清帝國曾在倫敦綁架要推翻清國的革命黨人孫文。
秦帝國皇帝嬴政為防人民反抗,下令收繳天下兵器。

這兩位祖師爺,先後都滅亡了。

歷史證明,沒有永遠的王朝,只有永久的人民。
不論是誰統治,不論政權多久,不論武力多強大,王朝終會殞落。

許多帝王看不清這一點,生前牢牢抓權,百般控制人民,又如何?還不是死後入土,任人品頭論足。
霸業終究一時,能流傳久遠的是評價。

帝王且不論,即使尋常人家,也要潔身自愛,留下好風評。

有位台灣導遊,據說使用「一次性」中國護照入境俄羅斯,而遭註銷台灣戶籍,喪失一切權利。
可見,有些事情連「一次性」犯錯也不行。

就像舔中的言論,「一次」也不能說,說了就遺臭萬年,譬如王姓房仲業者的「賤民」說,而他居然還教訓國人:「商人無祖國」。

他應該先上網古歌一下「弦高」,弦高是愛國商人,早在兩千六百年前就示範「商人『有』祖國」的做法:賺錢與愛國,可以共存,並不矛盾。
商人賺錢,天經地義,但是詐貸就不行。

「慶富詐貸案」造成公營行庫的一百五十億元巨大損失,當初為何未能預防?

九月才接閣揆的賴清德,當台南市長時,針對道路工程,主動找台南地檢署參與,請檢察官隨機抽查防弊。
後來擴大,南市府、南檢、得標廠商三方共同成立專案,有效防杜弊端。

這個經驗,值得引進中央。

國家重大標案,未來可運用廉政署調派檢察官、廉政官事前協助監督,預防弊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