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應支持黃國昌選新北市長

諍友防腐

 

為了台灣的政黨政治能朝良性的方向發展,淘汰嚴重悖離民意的國民黨,並保護時代力量免於泡沫化,民進黨應該展現執政黨應有的泱泱大度,支持黃國昌投入新北市長選戰。

民進黨在新北推不出強棒,國民黨侯友宜輕騎過關的可能性相當高。如此一來,國民黨掌握新北資源,就只會繼續內鬥,不會徹底反省,荒腔走板的事件仍然層出不窮。曾經擁有龐大基業,不到一無所有,很難徹底反省。老一輩對黨產的頑抗,年輕世代指責李翔宙求官,就是因為尚未到達谷底。沒有絕望,就沒有重生。

時代力量的支持度已經大幅衰退了,如果賴清德的施政繼續獲得人民的肯定,時代力量就會繼續沉淪,因為弊案會越來越少,越來越難以發揮。要在立法院發光發熱,必須依靠弊案求生,目前可以有發揮空間,是因為國民黨當初的膽大妄為。但在這些清理告一段落之後呢?時代力量恐怕將步入新黨、親民黨以及台聯的後塵,階段性任務完成之後就自動消失。

台灣不可能沒有反對黨,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有能力選擇留下怎樣的敵人。國民黨的兩岸主張跟治國理念,已經背離主流民意,對民進黨不再構成威脅。民進黨目前需要的,應該是「諍友」,也就是理念相近,但時時刻刻能提出更好策略的競爭對手,這樣才能防止執政的腐化,並引導台灣民主政治朝良性的方向發展。

黃國昌有沒有意願?身為組織的領導者,他的選項其實不多。如果依照目前的狀況持續下去,下屆立委選舉結果,時代力量應該只剩黃國昌一人,政治的殘酷現實並非始自今日。但若黃國昌攻下新北,局面立刻大不相同,時代力量會因為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而日益茁壯,更可能成為民進黨未來的勁敵。

站在政黨的利益計算,讓國民黨自然死亡,讓時代力量慢慢消失,當然是民進黨最佳的局面。但是最佳局面也隱藏了最大的禍端,獨大之後必然傲慢,傲慢之後必然滅亡,不用去翻太久以前的歷史,馬英九已經清楚揭示這個道理了。不是嗎?

(作者現任開南大學應用英語系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