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新戰略的誕生

美國總統川普將於今日抵達中國訪問。川普亞洲行只有中國這一站最令人關注,也充滿想像。最新一期《時代》雜誌亞洲版以簡體字的「中國贏了」作為封面。通曉中國事務而強烈反中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洛被缺席(似在抵消川普女兒女婿),加上川普還沒有建立起處理中國事務的堅強團隊,因此外界很擔心這次訪問的結果;何況中國會刻意奉承川普讓他心花怒放而疏忽對原則的堅持。當年雷根總統訪問北京,中國當局給他睡「龍床」一試皇帝夢,這次是在故宮設宴招待川普讓他品嚐被「皇帝餐」服務的高度享受。

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雙方幕僚沒有做足一大堆訪問前達成的「共識」而讓訪問成為行禮如儀,因此訪問過程中會突然爆出什麼問題很難預料,也是對雙方團隊的真正檢驗。

比較欣慰的是川普出訪時美國推出「印度洋—太平洋」(Indo-Pacific)新戰略。川普因為沒有重申「重返亞洲」讓亞太國家捏一把冷汗,如今的「印太」新戰略範圍更擴大,名稱也更科學,而且覆蓋了中國「一帶一路」的「一路」。

這個新戰略來源於日本首相安倍組織以美、日、印、澳四大海洋民主強權同盟網(菱形)的「鑽石戰略」構想。這顯示了美日同盟的牢固。台灣因此受益,也符合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不排除這個印太戰略將取代被川普廢除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印太戰略顧名思義將納入印度之外瀕臨印度洋的諸多國家,包括緬甸、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馬爾地夫,再接上阿拉伯海與東非諸國。中國已在緬甸、巴基斯坦建造它在印度洋的出海港口,並在東非的吉布地擁有一個中國駐軍的軍港。未來印度洋也將硝煙四起。

Indo在這裡,也與印度尼西亞、印度支那半島(越、柬、寮)的Indo重疊,更讓這個名稱有特殊意義,其人口已超過專打「人海戰術」的中國。印太戰略中的印度、越南與俄羅斯(蘇聯)有長達超過半個世紀的友好關係,現在都面臨中華大帝國擴張的威脅。美國如果能夠儘速釐清「通俄門」案子的干擾,並且說服歐洲盟國,正式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這樣才能最好的應對威脅全球和平與普世價值的「赤禍」。這才能讓美國真正的再偉大起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