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粉眼中的柯文哲」

「柯粉眼中的柯文哲」

前幾天有一個台大醫學系的學長,好久沒有見面,一看到我莫名其妙跟我道歉,說他實在不應該這麼袒護支持柯文哲。他一直以為柯文哲是墨綠,當年曾經在柯文哲底下當實習醫生,算是認識柯文哲的人,尤其他剛到新竹的醫院去工作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曾經收到柯媽媽送給他的一顆肉粽,這種恩情他銘記在心,所以他支持柯文哲。這種因為個人恩情的理念去支持柯文哲,他現在覺得很幼稚,叫我不要笑。他覺得2018年在藍綠夾殺之下,在各個陣營都歸隊到自己的候選人身上,柯文哲會落選。

我覺得很好笑,不曉得學長為什麼要跟我道歉,沒有看到我現在都沒有在講柯文哲的壞話,早就從柯黑升級為柯粉,難道是柯粉變成柯黑的人覺得對不起我這種後知後覺的柯粉。哈哈哈!

柯文哲的現象是台灣的縮影,台灣的官場上、學術界和商業界到處充滿這樣子的人,台灣聯考制度的勝利者,只看教科書的哲學家,單一指標效率取向的價值觀,強調競爭沒有合作,只有個人沒有團隊,人人為我的想法,普遍都可以觀察的到,而柯文哲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沒有人像柯文哲這麼單純、這麼自大、這麼無知、這麼自我中心,尤其這麼誠實。

有一個台北市政府的官員曽經跟我講過,柯文哲很喜歡講他之前到美國住了一年的人生歷程,這一年美國的經驗證明他不是井底之蛙,可是這一年不暁得他除了醫院以外,還到過什麼地方,不是有住過國外就有國際視野,國際觀從來不是因為身體住在哪裡,而是眼光看到哪裡。

我不認為柯文哲不會連任,在台灣的政治上有兩種人,一種是反抗黨國教育和體制投身反對運動的人,柯文哲很顯然不是這種人。另外一種人是在這個體制內,找到一種所謂與政治無關的專業,積極努力在黨國系統佔到一定的地位,接受黨國的提拔,非常辛苦在這個共犯系統當中,隱藏自己的想法,忍辱負重的往上攀爬。大部分這樣子的人不會到頂,幾乎都沒有機會考驗自己的內心想法與外在現實之間的矛盾,甚至臥薪嚐膽,加以扭轉,唯一例外的是李登輝。柯文哲比較像後面這種人,但是醫生的專業比較特殊,向上發展的權力鬥爭,還可以有一定的自我,不用徹底出賣自己,尤其他搶到的政治職位是人民給他的。

我覺得柯文哲會連任有兩個原因(其實有三個),第一個是基期太低,前兩任的台北市長是馬英九和郝龍彬,這是每個政治人物夢寐以求的比較基礎。第二個原因,柯文哲是傳統黨國教育和體制下最成功的人物典範。雖然重考他可是合太醬料,尤其是這個學校科系的教授,積極認真有專業的形象,是台灣家長和學子所嚮往崇拜的對象,如果年輕一點,我也是非常崇拜他,這是一種依照排名來選填志願的概念。第三個原因是像我這樣子的柯粉,老是在幫他宣傳,強調他的優點,這樣他還不連任,也太誇張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