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台灣這個公約數

 

美國總統川普首訪中國,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以皇帝規格的排場接待,使得商人性格的川普頗為受用,頻頻讚嘆中國的文化、歷史,形容雙方的會談「很棒」,甚至讚賞習近平是「非常特別的人」。被灌了迷湯的川普還說,「我對你們有一種極為親切的感覺,非常投緣,我想我們會做出一些很了不起的事」。

上述談話即使是一種外交辭令,也讓人嗅到了中國經濟起飛後國際氣氛的明顯轉變。西方國家在「有錢的」中國面前,在龐大經貿利益的引誘下,已經不再強調民主、自由和人權。這不得不歸因於追求利潤的資本主義蓬勃發展後,各國不斷上演大吃小、強凌弱的經貿戰爭,且其政權的存續也大多取決於國內經濟的盛衰,敢為上述「普世價值」雄辯的政治家便日漸稀少了。

中國把極權專制的優點發揮到極致,它可以犧牲人民的基本人權甚至財產、生命,集中力量迅速建設,在經濟上超日趕美,在軍備上雄霸一方,野心外露的擴張姿態,已經成為可能使文明倒退的一股逆流。

面對這個處心積慮要併吞台灣的強鄰,我們除了努力突破經濟困境外,實在沒有其他的選擇。誠如昨日自由時報社論指出的,「要警惕台灣的脆弱性與被動性,不必拿風吹草動來自己嚇自己,但一定要自助人助,自己護自己。」在目前的國際形勢與人心需求下,搞好經濟乃是首要的自助護己良方。

台灣又為修正勞基法而爭吵不休。如果我們都想守護這塊自由民主的淨土,不想活在中國那種缺少人性尊嚴的極權專制社會下,勞資雙方就必須敞開心胸,平心靜氣制定合情合理的勞動準則,以創造共同的最大利益。我們盼望,勞團和各黨從政者都能高瞻遠矚,協力打造勞資關係的堅實基礎,不為選票或個別的利益而做惡意批判,讓台灣從此順利發展經濟,才能撐住自由民主的大旗。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