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長山公無長山媽》看台灣人的血緣

陳文輝(華陶窯主,曾任立法委員,現為文史及陶藝工作者)

渡海來台的單身漢人(羅漢脚)有幸娶了南島語族母系社會的平埔族女性為妻;「一個某卡嬴過三個天公祖」。圖/國史館授權使用,陳文輝提供

渡海來台的單身漢人(羅漢脚)有幸娶了南島語族母系社會的平埔族女性為妻;「一個某卡嬴過三個天公祖」。圖/國史館授權使用,陳文輝提供

「台灣查某真儉硬」

—台灣的女性;持家,勤儉又硬朗。待客,儉樸又開朗。

祖媽是荷蘭人的台大醫學院内科血液腫瘤教授陳耀昌說:渡海來台的單身漢人(羅漢脚)有幸娶了南島語族母系社會的平埔族女性為妻;「一個某卡嬴過三個天公祖」。血缘揉合生下的第二代女性,傳承了母系女性持家的遺傳,此即是島嶼人們祖媽的美德基因。

歴史,無情又真實地記載:

1、西元1646年(明/隆武2年,也是清/順治3年)年底,鄭芝龍投降清朝。同年,鄭成功高舉反清大旗,大會文武群臣於小金門,形成了新興的海上武力。

2、西元1659年(明/永曆18年)鄭成功由海路攻打南京失敗,退守金門。

3、西元1661年(清/順治18年),清廷為徹底摧毁鄭成功軍隊,下「遷界令」,將東南沿海居民内遷30至50里,村社田宅悉遭焚棄,百姓流離失所。

4、西元1661年(明/永曆15年,清/順治18年)鄭成功率戰艦400艘和25,000名軍士,首尾長達十餘里的艦隊,攻打台灣。

5、西元1662年,驅走荷人之後,台灣改名「東寧王朝」,定都東都。為了長治久安,施行拓墾屯田的政策,不僅安頓上兩萬的軍人,更招徕沿海不願内遷者;一時之間,單身的偷渡客「羅漢脚」接踵而來…...;台灣移入的漢人人口,速急增加到10萬人以上,也因而奠定以漢人為主體的社會,開啓了島嶼宿命的歴史新頁。

穿草鞋,着黑衣褲,揹著一隻黑雨傘,並夾一個包袱,包袱内包著簡易的換洗衣物及家當,是「羅漢脚」的標準配備。

這般打扮,400年來迄今,某些在太太往生喪事的習俗中,一直沿用規範著;在出殯時刻,先生必須着同款式揹傘兼包袱的打扮,過完「跳棺材」儀式之後,才得「出山」…...

可想而知,唐山過台灣澎湃的豪情,對充滿血淚拓墾的族群來說,是回首心悸的慶幸,更也是生命勇前無悔的指標。

迄今依然的習俗,解讀的版本依稀…...;以母系社會女方為主的解讀:男方是入贅者,女死男離去。依男方為主體的解讀,太太死了,需找另個新伴做伙,重新打拼去也…...

島嶼宿命淒美怨尤的多元,型塑多元文化相融的在地生活美學;就在今天,仍在迴盪中…...,迴盪中…...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