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APEC之後的新形勢

 

過去一個多星期,就在我們的周遭地區,一連串經濟外交安全活動高調進行,其結果攸關台灣前途,而以美國總統川普的亞洲之行貫穿其間,且因此備受關注。其中,我國唯一參與的場合是一年一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但在這一例會期間,美國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有新進展,蔡英文昨天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是機會也是挑戰,將向區域國際夥伴展現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最大努力與企圖心。

整個APEC年會,從台灣的角度看,最顯著的現象當屬中國的打壓,以致我國不但不能以正式國名與會;各國領袖齊聚一堂的高峰會,也唯獨我國總統不能出席,僅由宋楚瑜代表。誠然,APEC包括領袖高峰會,有時不免形式大於實質,但不論公開講話或私下會談,仍有一定的作用。假設蔡英文與會,以首位女總統身分,加上她對國際事務的熟練,在高峰會必可為台灣提高能見度,發出更大聲音,爭取更多友誼及利益。台灣在國際場合這一被剝奪的權利,來自中國的打壓;近日在德國波昂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環保署長李應元無法參加,顯見其霸凌台灣,無所不用其極。

國人對於中國的國際打壓和霸凌,不能習慣成自然,甚至出現對「宋習互動幾分鐘」的繪影繪聲無聊揣測。事實上,中國的封殺,在APEC之外也處處可見,宋楚瑜在與東協各國交流時強調,強化經貿不必選邊,反映中國即使連經貿領域,也逼人太甚。中國的居心極其明顯,台灣不論政治經貿都須唯它是賴,但這一途徑對台灣既傷尊嚴,也有害整體經濟社會,人民已以選票表達難以接受。承受人民付託的蔡英文政府,以新南向及增進美日關係等方策回應,乃事有必然。

不過,擺脫中國糾纏並不容易。有如近日各方所關切的,中國在磁吸台灣資金和產業多年之後,正進一步從人才下手,鎖定「(年輕)一代(基層)一線」,鋪天蓋地獵取我國人才,以彌補它自己的人才缺口,兼行統戰之實。同時,在APEC之後出現的國際經貿新情勢中,它也必定出手,阻撓我國與各國增進實質關係的努力。

具體地說,經過以川普亞洲行為主的國際政經互動之後,在既有的APEC之外,還有CPTPP及「印度—太平洋」(印太)戰略的浮現;且由於川普的堅持,多邊經貿體系所獲支持減弱,雙邊經貿談判必將相對興起。這一新趨勢對我國有機會也有挑戰,結果但看我們是否因應得當。

其中,新南向所要增進實質關係的夥伴,與APEC、CPTPP及印太戰略的可能成員多有交集,如能掌握重點,從主要國家切入,做實事不務虛,應可有突破現狀的可能。另外,在尋求建立雙邊經貿關係,也須從大局著眼,從整體考量其中牽涉的實質利害關係,才足以掙脫當前困局。

台灣經貿要走出新路,至少有三個要件。最基本的,對外經貿有來有往,經貿談判有得有失,在這一有取有給的過程,但求從利害相權中取其最適當,並預採措施降低負面作用;不論雙邊或多邊談判都如此。其次,涉及對外事務,要溝通說服,力求建立內部共識,集眾力方足以成城;蔡英文昨天談外交,指須長年努力,不分朝野、顏色、政府民間,通力合作,才能成事,即此根本道理。另外,不論對外談判得失判斷或捐棄成見團結對外,都要有政治家的氣度及眼光,才可能克服萬難,為台灣走出新路。

我國經過多年大膽西進,產業、政經、社會陷入困境,在國際社會也備受打壓而有邊緣化之虞,困境亟應突破。要走出新路,必遇阻力和挑戰,但以現狀不容持續,在我們仍有機會、資源與實力的今天,一切要以打開對外政經出路為首要工作,台灣才有前景。APEC之後的新形勢正帶來這樣的考驗與機會,端看我們能否妥善把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