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提醒這位政務官

記者鄒景雯/特稿

軍人年改方案該不該推動?絕對應該,但是這個時候開啟軍改議題的討論,不免有點突兀;因為與政府施政的主旋律不似合拍。這不是政策宣傳的表面考慮,事實上,它反映了兩件事,一是中長期規劃的程序,二是跨部門協調的能力。

  • 反軍改人士連續兩天上街表態,不構成左右改革的障礙,但是,讓它何時發生,或者甚至不發生,則是政策決定流程的一環,這就是對決策者是否思慮周延的考驗。(記者方賓照攝)

    反軍改人士連續兩天上街表態,不構成左右改革的障礙,但是,讓它何時發生,或者甚至不發生,則是政策決定流程的一環,這就是對決策者是否思慮周延的考驗。(記者方賓照攝)

昨天,軍人年改草案內容由國防部上網公告,而非上週由林萬億宣稱的:總統府年改會將召開記者會宣布;這個安排的轉變,顯然是一次修正與降溫,意味著相關的重點原則只是一個討論的基礎,並不是最後的定版,還需要廣泛聽取各方的意見。前天,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和發言人徐國勇跑到所謂「八百壯士」的帳篷去,強調還有一個月的溝通期,也正是這一點。

反軍改人士連續兩天上街表態,既是特定利益,也是可見定數,因此並不足懼,亦不構成左右改革的障礙,但是,讓它何時發生,或者甚至不發生,則是政策決定流程的一環,這就是對決策者是否思慮周延的考驗。而從總體政治氣氛來衡量,「這個時候」,跑出一群退伍老兵鬧年金,「壯士」是難看,但年改會也不會有面子。

這個時候是拚經濟的勢頭,賴內閣這方面是滿有節奏感的,上任兩個月,不斷在提出解決拖延許久問題的方案,又如昨天召開第四次的「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每次會議都做出結論,這就會逐步形成政策步驟與章法,其帶動政府整體民調上升,實其來有自。

其次,施政千頭萬緒,但有輕重緩急。就最短期來說,本週五是朝野是否就「一例一休」達成付委共識的關鍵日,在此之前不能保持決策環境的清淨,將軍改議題稍後再議?答案當然是很清楚的。從期程的推估,就算軍改將在明年七月一日與公教年改一併實施,希望經一個月的公告,在立法院本會期內就能把版本送進國會,那麼倒算一下,也不是非趕在這個時候「敲鑼打鼓」不可。

出現這樣的變奏,外界難免疑問,政府究竟要做什麼,是否有長期佈局?有了佈局之後,組織間是否相互照會、協調行動?這兩個基本條件,是成熟政府所必備。就反軍改這「雜音」來說,牽涉的是總統府與行政院的密切統合。也或許,問題沒這麼突出,只是被個人行為搞到「刺耳」而已。

談到個人,現在之所以要直指其人,在於回顧過去一年多的年金改革過程,執事者的自我認識很要害。做對的事,不夠,還要把事做對;簡單地說,年改有沒有在最小社會成本的情況下,為主政者贏得最大的改革令名?如果有,所用之人能幹,如果相反,這人就要約束,應該檢討。

在這個大家都在期待加速治理的時候,竟有政務官隔空與街頭老人一再對嗆,光這點,就該有人對他說:請謹言,別壞了這鍋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