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闖禍,台語挨打?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拒絕李永得使用客家話報告,希望李永得講中文,引起大風波。林德福本人挨罵當然是活該,但是自由時報卻刊出一篇讓筆者深感疑惑的「福佬沙豬林德福」讀者投書。為何這件事與「福佬」有關?如果批評者一時失手,不小心錯打到在同一陣線的盟友,筆者認為,我有必要跳出來好好把話說清楚。

如果今天林德福要求李永得使用台語,那麼林德福被罵「福佬沙豬」還算有點道理(事實上「福佬人」也是被打壓的,而且到了今天,也不太會說「福佬話(台語)」了),可是事情明明就不是這樣子。中文闖禍,為什麼是台語挨打?

台灣是一個族群很多的地方,如果政治體制很健康,各個族群的語言理應得到平等的待遇。然而很不幸,由於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跑到台灣,導致台灣的各族群都被迫在「中文霸權」、「中國法西斯」的環境中苦苦求生。如今,中文已經成為台灣的第一通用語,這件事情恐怕會持續很久,但是我們要記住,中文就只是台灣內部通行的一個語言而已,它並沒有特別高貴。然而,這一個普通的觀念,目前顯然不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思想。

如果我們要把中文從霸權的地位上拉下來(不是消滅中文,請不要誤會),那麼中文以外其他語族的使用者們就應該團結起來,結合成統一戰線,這才是正確的做法。

其實「台語」、「福佬」不是第一次受到無妄之災。去年五月,民進黨議員王孝維質詢當時的台北市「原民會主委」陳秀惠的時候,教訓她「議員叫你用中文,他中文質詢你,你就用中文嘛」。我們都看到了明明是王孝維要求陳秀惠說中文,可是卻有媒體把這件事情下標題為:「說台語沒事!但她在議會說阿美語被逼道歉!」(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60531/874833/)唉,只要發生類似的事情,「台語」真的是常常被「中文」連累到。

台語不會去打壓客家話和南島語族的語言,台語自己都快死亡了。不要以為台語使用者很多,看看我們年輕的下一代,有幾個人在使用台語思考?在媒體、在學校,台語又擁有多少舞台?台語真的快死了,哪有大家想得那麼威?

台語的困境不是台語獨有的。客家話瀕臨滅亡,南島語族的語言全部都在加護病房,始作俑者是誰?不就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和國民黨嗎?我們為什麼要放過真正的敵人呢?我們為什麼要弱弱相殘呢?我們為什麼要在敵人的挑撥中,不斷錯失共同迎向美好未來的機會呢?

(作者為作家,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